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台軍援加不加碼?美參、眾兩院慷慨程度「兩樣情」

2023/07/21 15:11

美國國會近期正持續審理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然參、眾兩院對台軍援的金額及立場不一。圖為我國空軍F-16V戰機在日前在台東豐年機場降落觸地後,隨即以抬頭10度左右的角度滑行,進行空氣阻力煞車。(記者劉宇捷攝)

〔軍武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會近期正持續審理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而台灣今年被列入適用「外國軍事融資」(the 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 FMF)和「總統撥款權」(PDA)的對象範疇,也廣受國會議員關切,然參、眾兩院對台軍援的金額及立場不一,不只台灣關注,國會內部也對此問題也有所擔憂。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參議院撥款委員會(The Senat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於當地時間周四以27票同意、2票反對的結果,通過2024年總價達1.13億美元(約新台幣35.31億)的對台軍援預算;然而,眾議院撥款委員會(the Hous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的對台軍援預算則來到5億美元(約新台幣156.2億)以32票同意、27票反對驚險通過表決。

由美國國務院主掌的「外國軍事融資」計畫,今年首度將台灣納入適用國清單,為的就是在面對中國日漸擴張的軍事行動下,能夠擁有第一時間遏阻中國試圖侵略、甚至是奪權企圖的能力。

然而,「外國軍事融資」並不是專為台灣而設的專門資金,還有不少國家向它伸手求援,像是目前身陷戰事的烏克蘭、以及中東的以色列、約旦等國家。即便兩院撥款委員會都通過對台的軍援預算,但委員們更在乎的是台灣的軍事融資是否會「排擠」華府對他國的承諾。

比較兩院的外國軍事融資總預算,眾議院有意將總金額削減至525億美元(約新台幣1.64兆);參議院的版本則略高於今年度金額,來到618億美元(約新台幣1.93兆),而前者的對台軍事融資占比明顯高於後者,這樣的差異使雙方在這個命題上產生論戰。

專注印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拉特納(Ely Ratner)昨日參與「中共特設委員會」的聽證會。(截圖自美國國防部影片)

專注於印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拉特納(Ely Ratner)昨日參與「中共特設委員會」(the 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的聽證會,表態支持台灣強化自衛能力,並要求國會批准外國軍事融資和總統撥款權的預算。

拉特納認為,美國現在還有許多對台軍售的項目處於「積壓交付」(delivery backlog)的狀態,像是66架全新的F-16V Block70等,若政府能循烏克蘭模式,快速將軍備庫存交予台灣,能有效減緩台灣現階段的戰備壓力。

此外,拉特納也反對華府以「積壓交付」來形容對台軍售。他認為,「積壓交付」的事實是美國工業的成長正在放緩,而這進一步影響了國防工業的產能與交付時程,不單單是對台軍援的問題而已;此外,一連串冗長的科技與安全審核,也會連帶拖延到對外軍售的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