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方擬研發蜂巢式Ⅲ+抗彈板 和成:與中科院早完成研發

2023/07/17 10:17

軍備局獲得管理處長游玉堂少將指出,軍備局所生產的抗彈板,經過國際實驗室驗證,品質安全沒問題,所以「不必懷疑三級(Ⅲ級)抗彈板」。而軍方也規劃本週邀請媒體前往宜蘭大福兵試場,實地見證國軍抗彈板測試情況,一解外界疑惑。(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新北市議員林秉宥日前與美國槍迷粉專「山姆小叔Gun&Fun」,一同在美國發布實彈測試國軍3級抗彈板影片,推論其無法擋下中共解放軍現役5.8公厘口徑鋼芯步槍彈。國防部軍備局於11日記者會上公開測試影片,並稱「國軍抗彈板規格符合世界潮流」,會往蜂巢式Ⅲ+級發展設計。對此,在抗彈陶瓷上有具體成果的和成公司表示,他們與中科院早在2020年完成NIJ Ⅲ+及IV級抗彈板開發,並已通過槍擊實驗室測試,其中IV級抗彈板使用的最新型材料甚至低於2公斤。

和成另補充,相關槍擊測試純屬抗彈材料自行開發驗證,與軍備局開發無關。

和成的Ⅲ級抗彈板已完成NIJ0101.04版測試。(和成提供)

知名衛浴大廠和成公司表示,中科院自從2003年將陶瓷複合材料的相關技術軍品釋商給和成後,和成便不斷開發新型衍伸技術,在2006及2008年分別完成經濟部科專NIJ IV級抗彈板的「高性能抗彈陶瓷材料技術開發計畫」,完成國際上一代主流氧化鋁材質及這一代碳化矽材質的IV級抗彈板,單板分別重3.2公斤及2.7公斤。

和成氧化鋁及碳化矽材質的IV級抗彈板已獲得槍擊實驗室認證,並通過NIJ測試,單板分別重3.2及2.7公斤。(證書數據較重是因為測試版為滿板版本)(和成提供)

和成公司表示,他們與中科院更在2020年完成新一代以碳化硼為主要材質的「軍民通用高科技關鍵技術開發計畫」抗彈板,一共完成三套。在那時他們就以NIJ 0101.07草案標準研發,其單板重量小於2公斤,同時還符合NIJ IV級,皆有送往槍擊實驗室測試並拿到證書,期間各種等級抗彈板的測試,都有用7.62公厘M80北約標準彈頭及5.56公厘M855彈頭進行測試。

中科院早已在2020年與和成完成碳化硼材質的IV級抗彈板研發,單板重2公斤以下。(圖片擷取自中科院網站、政府研究資訊系統)

另外,根據美國針對新型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材質的抗彈板槍擊測試研究,Ⅲ級和Ⅲ+級防護分別需要19公和38公的厚度才能擋下,而他們與中科院的新型抗彈板,在結合抗彈陶瓷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後,整個抗彈板厚度僅25公,遠高於美國測試標準。

圖左為世界新型材質抗彈板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壓合成抗彈板的樣子。圖右為其防彈效果。(記者劉宇捷攝)

和成公司指出,全世界的防彈方式就兩種,一種是利用抗彈板硬度讓彈頭擠壓摩擦成蘑菇狀,再用防彈纖維將彈頭擋下;另一種則是借用彈頭撞擊抗彈板產生的衝擊波,反射給彈頭,將其擠壓摩擦成蘑菇狀或震碎彈頭,再用防彈纖維將其擋下,因此不管是哪種抗彈板,都分為硬質層和纖維層。而和成公司一開始研發的是全片式抗彈陶瓷,卻發現此種方式僅能抗擊一發子彈就無法使用,之後便轉而研發出由多個六角形防彈陶瓷板組成的蜂巢式抗彈板,只要不打在同一個點上,整個抗彈板可以抵擋多次子彈的衝擊,而比起方形,六角形也更能發散子彈衝撞出的應力波。

防彈的方式僅兩種,一種將彈頭磨碎,另一種將彈頭擠壓成蘑菇狀。(和成提供)

而這種六角形防彈陶瓷設計,不僅應用在個人防護上,國軍現役的雲豹甲車和近期成軍的玉山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甲板隔間上都有使用。和成公司表示,NIJ 0101.07標準僅是草案階段,並非正式規範,因此軍備局尚未對此進行研發也在情理之中,但也相當樂見軍備局對此展現出正面積極的態度,盼能盡速採用新型抗彈板,保障國軍子弟兵的生命安全。

子彈撞擊抗彈板的瞬間。(和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