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箱》陸軍野戰口糧A/B/C式 三種組合一次滿足

2023/07/06 12:07

本次自由軍武頻道開箱三款野戰口糧。(記者吳哲宇攝)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陸軍從2019年開始用全新的「軍用野戰口糧A/B/C式」 汰換舊有的「軍用野戰口糧A/C式」後,根據國軍對新口糧的滿意度顯示,士官兵絕大部分都認為新口糧優於舊口糧,網路上也普遍得到正面評價。本次自由《軍武頻道》 繼上次開箱國軍的新式「野戰加熱式餐盒」後,再來開箱野戰口糧A/B/C式,了解新式野戰口糧的改革成效。

新式野戰口糧已經較以往不會受擠壓而變形。(記者吳哲宇攝)

新型的野戰口糧由陸軍後勤指揮部委託民間業者台灣優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製,拉鍊式的設計,有利於開封後的密封保存,而詳細的營養成分標示也不馬虎。

A式口糧內容物。(記者吳哲宇攝)

當然,每一批次的食品內容物可能會有些許不同,不過三款野戰口糧的組合結構大同小異,只有口味不同,都是以餅乾、能量飲、果乾類、維生素發泡錠和糖果為基礎,加上能量棒、肉乾或是紫米紅豆。

B式口糧內容物。(記者吳哲宇攝)

內容物很貼心的標示全素、蛋奶素、植物五辛素、葷食,供吃素的官兵識別用。不過,其中B式主食除了加有素肉乾,還有一個葷的泰式檸檬豬肉乾,在全素的口糧包裡就一個葷的,有點搞不清楚定位。

餅乾有多種口味,質地較以往綿密。(圖片擷取自青年日報)

餅乾部分,蛋黃餅乾是三者的共通品,另外還有A式的芝麻餅乾、B式的巧克力餅乾和C式的牛奶餅乾。餅乾雖然都偏硬,但吃起來也顯得嘎蹦脆,非常順口不會太乾,並且都能吃得出口味的味道。

市售品牌受到國軍加持,變為迷彩包裝。(記者吳哲宇攝)

能量飲則是選用日本森永品牌,在國軍訂單下,外包裝圖案改成迷彩樣式,其他味道都與超商版相同,能迅速補充糖分和維生素。

(記者吳哲宇攝)

能量棒的部分有B式的咖啡和A式的巧克力兩種口味,質感介於很紮實的蛋捲到牛油酥餅之間,有淡淡的咖啡和巧克力味,意外的不太甜膩。 

(記者吳哲宇攝)

C式的五色果仁則包含各式葡萄乾、蔓越莓乾和豌豆、黑豆等,味道鹹甜兼俱,口味偏淡。A式和B式則分別是葡萄乾和莓果乾,兩者甜度、味道標準,並且也都沒有任何添加物,看得出有為士兵健康用心。

每一版的野戰口糧內容物都有稍許微調,本批次有紫米紅豆,但感覺還在試驗階段,口感不如預期。(記者吳哲宇攝)

A式和C式的紫米紅豆則感覺不到它在口糧包的定位,可能是為了要加入台灣的特色料理。一般紫米紅豆是以湯品呈現居多,這次則是直接食用,且其甜味偏淡,糖加很少,主要依靠紫米和紅豆的自身甜味,若加水成湯品會幾乎沒有味道。整體偏乾且濃稠,算是裡面期待最大、卻也最普通的一道食品。

圖為金桔風味糖。(記者吳哲宇攝)

A式的糖果是黑糖牛奶糖;C式是多多口味,咬下後較一般糖果有砂糖的顆粒感,感覺得出沒有太多添加物;B式是金桔風味糖,有薄荷的清爽,不過擺久了導致糖衣已經融化,沒有在糖果上。

牛肉乾採濕式真空包裝,能維持出廠口感。(記者吳哲宇攝)

C式黑胡椒牛肉乾沒有像想像中如橡皮一樣,咬下後可看得到肉的組織和紋理,不過口感上有點偏柴。調味則是意外的比想像中還要重,整體有濃厚黑胡椒的微辣,鹹度上也非常足夠。紅色牛肉乾的味道,是整個味道偏淡的口糧包中最明顯的食品。

A式的宮保辣豬肉乾則相反,口感上嘗不到肌肉組織的紋理,還好整體不柴好咬,但調味卻比黑胡椒牛不辣且淡,唯一能稱讚的是還吃得出花椒味。

B式的香辣素肉乾表現則令人驚豔,雖然是素食,且調味同樣淡,但在肉的呈現上,香辣素肉乾反而比宮保辣豬肉乾更像肉,整體味道偏向古早製法的肉乾,也意外地能見到肉絲,口感有些微肉類具有的粉味,而不是如橡皮般光滑。

B式泰式檸檬豬肉乾也是同樣有調味淡的問題,橡皮口感的程度介於宮保辣豬肉乾和香辣素肉乾,不過味道倒是蠻香的。

新式野戰口糧跟舊版比較已大有進步。(資料照)

總體而言,在換了食品公司後,整體品質、熱量都大幅提升,值得讚賞,總體熱量為1300到1400大卡,兩餐已能滿足成年男子的一天需求。不過,由於在作戰條件上消耗的熱量可能高達7000大卡,因此在觀察多數國外軍隊口糧後,各國都將加熱式主食整合進口糧包中,這使得國軍的口糧包體積是最小的,加熱式主食的部分國軍尚處於延改階段。建議國軍可以加重調味,這樣就能在現有基礎上直接增加熱量,士兵也不會很快就吃膩。此外,現行三種口糧可能是因為沒有加熱式主食的關係,還看不出差異性在哪裡,期望國軍能盡早跟上世界潮流。

國軍口糧與美、法口糧相比,份量仍是最小的,主要是少了加熱式主食。(圖片擷取自青年日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