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一個巧妙「更名」提議 促雲豹輪型戰車「敗部復活」

2023/06/28 10:47

軍備局於2003年至2005年研製「雲豹」八輪甲車時,即以樣車底盤,搭配自製的105戰車砲塔研製而來,並採用城鎮迷彩塗裝,在2007年台北航太展上公開亮相。(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軍備局將於今年完成CM34「雲豹」裝步戰鬥車量產,2輛搭載105公厘戰車砲的「輪型戰車」原型車也將完成測評。事實上,軍備局早在2003年至2005年間即研製輪型戰車雛形,2007年對外亮相時,還被軍事迷取名為「黑熊」戰車,隨後卻沒了下文。數年後,一個牽動兵監單位的巧妙「改名」,間接促成輪型戰車「復活」,並於2019年起正式建案、測評。

具有留美背景的備役少將郭力升,曾任陸軍步訓部指揮官、國防大學陸軍學院院長、八軍團副指揮官等職務,他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分享雲豹「輪型戰車」研製故事。

郭力升說,他2015年奉調擔任步訓部指揮官,在當年的「漢光」兵棋推演之中,他觀察到機械化步兵在執行遠距增援時,使用履帶的現役CM-11、M60A3主力戰車,與時速高達100公里的雲豹八輪甲車,不易密切搭配快速機動;而在城鎮作戰時,主力戰車也不如雲豹甲車來得迅捷靈活,受到地形限制,往往「甲車可以進得去,但戰車卻過不來」;少了戰車主砲的直射火力支援,光靠雲豹甲車小口徑的40公厘榴彈機槍、30公厘鏈砲,機械化步兵要在複雜的城鎮地形遂行攻堅掃蕩,很難得心應手。於是,他想起了2007年曾曇花一現的「黑熊」輪型戰車。

支援直射火力、協力甲車戰鬥 輪型戰車重現天日

「黑熊」戰車為軍事迷替國造輪型戰砲甲車雛形所取的小名,軍備局於2003年至2005年研製「雲豹」八輪甲車時,即以樣車底盤,搭配自製的105戰車砲塔研製而來,並採用城鎮迷彩塗裝,在2007年台北航太展上公開亮相,但隨後就沒了下文。

郭力升親率步訓部研發團隊,前往軍備局202廠參訪取經,才得知軍備局曾赴裝甲兵訓練指揮部簡報「黑熊」戰車,豈料,這款曾在航太展風光亮相過的新銳車輛,卻遭「目前沒有需求」為由婉拒,從此,這輛樣車就被深鎖在202廠南港廠區一角。

根據當時軍備局人員說法,裝甲兵軍官總認為「戰車」就是要有履帶與厚重的砲塔,具備無堅不摧的火力、無所不穿的防護力,所以在情感與認知上,很難去接受這種「皮薄」的輪型戰車,另外,也可能擔心若引進了「黑熊」戰車,恐會排擠到「M1」主力戰車的建案。

前部訓步指揮官郭力升曾構想,雲豹輪型戰車可擔任機步營直射火力支援角色,密接協力各型雲豹甲車遂行戰鬥。(資料照)

瞭解這段歷程後,郭力升立即向軍備局202廠表達步訓部的迫切需求,進而促使「黑熊」戰車能夠敗部復活,這當中的關鍵竟然就在於「改名」。郭力升進一步解釋,戰車的兵監是裝訓部,但裝甲車的兵監卻是步訓部,他建議軍備局將黑熊從「輪型戰車」更名為「105公厘輪型戰砲甲車」,這樣一來就可由步訓部來接續推動此案。在當時,美國、日本、中共都已經有類似「黑熊」戰車的105公厘輪型戰砲車,而義大利的半人馬裝甲車,甚至搭配120公厘主砲,顯見此已為機械化步兵部隊發展的趨勢。

不過,在郭力升的規劃構型裡,這款105公厘輪型戰砲甲車,並非用來取代機步旅的主力戰車,而是擔任機步營直射火力支援角色,密接協力各型雲豹甲車遂行戰鬥。經過協調說明後,裝訓部也接受這項主張,於是,陸軍司令部便正式納案,重新執行這項陳年案件,並順利申請到國防部科研案;尤其,此為我國自主研發的新式地面主戰裝備,也獲得政府高層的關注,相關執行進度都由國安會列管。另據了解,擁有M60A3主力戰車的海軍陸戰隊,也曾向軍備局表達高度興趣。

更名復活後 國軍高層又將「戰砲甲車」正名為「輪型戰車」

然而,這項促成案件敗部復活的「改名」提議,後來又被國防部高層給「正名」回來。據說,裝甲兵出身的前國防部長嚴德發,就對於「戰砲甲車」一詞有不同看法,因此下令再度改回「輪型戰車」,並再度將兵監轉移給裝訓部,惟並未影響全案的推行。據悉,軍備局202廠、209廠、工研院、中科院等在「輪型戰車」研製過程中緊密合作,尤其中科院設計的砲塔與射控系統,性能非常優異,不僅實彈射擊的命中率相當高,還具有自動鎖定追瞄功能,各項實際測試幾乎都是「滿百」,讓主持測評的時任軍備副部長王信龍上將十分滿意。

近日傳出由於輪型戰車原型車的車身高度過高,比國軍現役主力戰車還高,不符合戰場環境的要求,但國防部與軍備局皆否認這項說法,僅強調後續仍會與軍種密切協調,致力推動後續的建案,待二輛原型車完成作戰測評後,今年10月以後將會有「第三車型」的討論,把車輛高度降到適當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