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島鏈防衛》我射程400公里「雄三」增程型飛彈 4年內量產完成

2023/04/05 12:11

國防部正持續量產「雄風」系列飛彈,圖為國軍實施陸基「雄三」飛彈實彈射擊。(國防部提供)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海上戰力持續提升,不僅每天派艦於台灣周遭海域活動,並持續發展三棲登陸能力,對我國防衛構成嚴峻考驗。為提升嚇阻、反封鎖及反登陸戰力,我國國防部正運用特別預算採購「雄風」系列反艦飛彈,其中,射程達400公里的「雄三」增程型反艦飛彈,將於2026年以前量產完畢,屆時將成為海鋒大隊、新一代艦艇重要制海利刃。

我國中科院於1990年代研製「雄風二型」飛彈,並於2007年起研製「雄風三型」飛彈,現已成為多數海軍艦艇及陸基反艦飛彈部隊「標配」,雖二者射程皆150公里左右,亦同樣具備掠海飛行性能,但巡航時速大不同。「雄二」飛彈為亞音速彈種,巡航時速約0.85馬赫(約1041公里),具備超音速巡航的「雄三」飛彈,飛行時速則高達2.5馬赫(約3063公里),大幅壓縮敵艦的反應時間。

考量我國當前敵情威脅急遽升溫,國防部自去年起執行總金額2369億餘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採購技術成熟的國造飛彈與艦艇。其中,「雄風」系列反艦飛彈採購預算達796億餘元,國軍更自今年至2026年採購「雄三」增程型飛彈,盼快速提升我國可恃戰力。

雖國軍未曾對外說明「雄三」增程型飛彈的採購數量及性能諸元,但外傳這款飛彈射程可達400公里,除了今年啟動建造的2000噸級新一代輕型巡防艦之外,負責「以陸制海」任務的海鋒大隊,也將使用這款新型飛彈。

軍方曾估算,為對敵方大型艦艇、登陸舟波造成70%以上的擊殺率,因此有獲得更大量制海精準彈藥的必要性,為此,國軍自2021年至2030年投入866億餘元預算,向美國採購100套、400枚陸射魚叉飛彈,使整體反艦戰力更趨完善。

海軍海鋒大隊於去年8月中共軍演期間,演練上彈作業。(軍聞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