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魚泡泡》白居易的女兒

謝金魚

◎謝金魚

我的好朋友白居易是雜念界的頭號交椅,他的詩作中,充滿了對於人生小小幸福的感想,與對於小小不舒服的無病呻吟。

鐵一樣的事實是,他從少年就哀嘆自己命不久矣,中年時不停說身體不舒服,但是他卻一路順順利利的活到七十,壽終正寢。所謂「會哀的不破病」,就是他這種的。

當然,他的人生也有遺憾,就是孩子們大多早夭,只有一個女兒阿羅平安成人。由於無子,所以他將最投緣的姪子阿龜帶到家裡來養。這麼囉嗦的老白,當然要替姪子與女兒寫詩:

有姪始六歲,字之為阿龜。有女生三年,其名曰羅兒。

一始學笑語,一能誦歌詩。朝戲抱我足,夜眠枕我衣。

汝生何其晚,我年行已衰。物情小可念,人意老多慈。

文字淺顯,但是對於孩子的觀察頗見真情。阿龜順利長大,走上仕宦之途。至於白阿羅,人生卻不這麼順利,在父親安排下,她嫁了個青年才俊、生下一兒一女,一雙外孫帶給白居易很大的安慰,他自然又要寫詩:

玉芽珠顆小男兒,羅薦蘭湯欲罷時。

芣苢春來盈女手,梧桐老去長孫枝……

但是,人生最靠北的就是那個但是,就在阿羅產子後不久,丈夫忽然去世,她只好帶著孩子回娘家。篤信佛教的老白為了安慰女兒、也為了自我寬慰,又寫了詩「何煩更請僧為侶,月上新歸伴病翁」,月上是維摩詰菩薩的女兒,這兩句詩的意思其實就是:女兒回來陪我這個老病人,就不用勞煩和尚們相陪了。

只不過十年時間,白居易也撒手人寰,帶著一雙兒女的阿羅又如何維生?這些在史書上就沒有記載了。

白居易的人生與家人,都多虧了他的囉嗦,才得以被記錄下來。只是,孩子們會長大,不論父母怎樣嬌寵保護,總得往前走、總得受傷、總得失去,我不禁想,當白阿羅經歷了人生中的種種苦難,在她年邁時重讀父親的詩作,會是什麼心情?

(故事網站(https://gushi.tw/)共同創辦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