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巧藝大觀1

機芯上刻有伯爵格言與錶廠所在的La Côte-aux-Fées。

記者方惠宗/日內瓦報導、攝影

製錶師組裝機芯,將極微的零件放入纖薄的機芯。

伯爵在今年日內瓦錶展(SIHH)再創下世界超薄腕錶的紀錄。

貴金屬被準確製作成錶殼與各個組件。

錶殼僅8.85毫米厚的Emperador Coussin 1270S腕錶宣告全球最纖薄的鏤空自動上鏈陀飛輪腕錶誕生。該錶搭載共有225枚零件、厚度只有5.05毫米的枕形超薄鏤空自動上鏈陀飛輪機芯,每個微妙細部都以獨有的修飾細節潤飾,鏤空技藝讓這精巧絕倫的機械結構完全展露構造。另一款Altiplano計時腕錶,機芯僅厚4.65毫米,機殼厚度只有8.24毫米,也為伯爵極致纖薄的腕錶傳奇錦上添花。

尚未動工的原塊金條、鉑金與鈦金屬。

記者從伯爵的紀錄中發現,錶廠自1957年起即掌握超薄機芯製作的精湛技藝,以27枚超薄機芯作品,締造15項纖薄紀錄。即使是最簡單的一枚機芯,當所有非必要的零件去蕪存菁以致超薄,儘管構造基本,仍可稱其為複雜機械瑰寶,是集技藝、耐性與巧手鑄就而成的心血結晶。

伯爵Altiplano 計時腕錶18K白金鑲讚款。

拉科特奧費錶廠 機芯天地

從錶背欣賞該錶的輕靈構造。

這樣的機芯出自伯爵位於瑞士小鎮拉科特奧費(La Côte-aux-Fées)的錶廠,這是專門製作機芯的小天地,也是伯爵發跡自1874年的家鄉。如今,這座外觀依舊樸素的錶廠不僅是伯爵完美製錶的核心,更不斷寫下瑞士製錶業的傳奇歷程。

Emperador Coussin超薄鏤空自動上鏈陀飛輪腕錶。18K玫瑰金錶殼(46.5毫米),厚度8.85毫米。搭載自製1270S自動上鏈機芯。

伯爵非常重視自製精神,一位不願具名的錶廠人員告訴記者,每一支腕錶幾乎100%都由伯爵自行完成,從機芯研發、設計、組裝、錶帶製作,很少委外。他說:「這裡擁有完整的設計部門,伯爵特別強調機芯是自製與研發,開發一款新的機芯需要2到3年,就拿去年最轟動的900P來說,把機芯與機板的合而為一就是新挑戰。」他指的正是Altiplano 900P腕錶,這只作品至少耗時三年才完成。

王者般的1270S機芯,厚度僅5.05毫米。

事實上,製造一款機械腕錶實在耗時又費工,而複雜功能研發更是最耗時的部門。工坊中有個專屬複雜功能製錶師的房間,該部門的機芯從研發、組成,從頭到尾都由此部門的師傅完成。有別於其他腕錶經由多個部門協力進行,複雜功能腕錶的製作由於技術門檻極高,僅由專一部門完成,不假他人之手。

一位製錶師正在組裝腕錶零件。

錶廠人員說,這裡就像一個大家庭,許多人在此服務30、40年以上,這裡更有許多世代相傳,父子、父女承襲技術的故事,「甚至匠師們習慣在早上沏一壺茶、第一杯咖啡,也是百年來不變的習慣。」

伯爵製錶工坊,位於瑞士西部小鎮、海拔高度1,041米的拉科特奧費。

普朗萊烏特錶廠 珠寶殿堂

相對於專職生產機芯的拉科特奧費製錶工作坊,伯爵位於日內瓦南邊小鎮、普朗萊烏特(Plan-les-Ouates)的錶廠可說是鐘錶與珠寶的殿堂,這裡約有490位資深工匠為腕錶打造金質錶殼及錶鏈;從原塊金條開始,生產及組裝腕錶的各個工序,當中包括鑲嵌寶石及組裝過程。

伯爵就像是集團內的獨立製錶廠,堅持並強調一切自製。比方腕錶鍊帶亦講求自行研發與製作,例如像宮廷式鍊帶,便是伯爵獨有的設計與技術。

錶廠人員說:「在外面有許多鐘錶學校,但沒有傳授鍊帶工藝,因此伯爵的鍊帶部門都是由我們師傅一代一代傳承至今,如果有新的師傅進來,都是伯爵的老師傅親自訓練。」

這正是伯爵的獨特之處:它是當今世上腕錶品牌當中,少數擁有如此成熟的珠寶工坊。這使得所有製作過程都可於自家廠中進行,而且規模是日內瓦之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