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時光〉混血珠寶的契機1

一段俄羅斯和巴黎文化交會的往事,CHANEL珠寶藉由LE PARIS RUSSE DE CHANEL系列的珠寶娓娓道來。這款寬鐲是以琺瑯著彩,呈現俄羅斯民俗印花元素,再以金屬鑲鑽仿斯拉夫織物的扭索紋裝飾,並鑲嵌1顆重約7.34克拉橢圓形藍寶石,搭配粉紅剛玉、橙黃色柘榴石、沙弗萊石和珍珠。

〔文/黃尹青〕西方珠寶近代史中超大規模的混血,是上個世紀20年代開始的裝飾藝術風格(ART DECO),影響至今,也造就不少品牌的經典。這個風格在建築上的表現,外觀是俐落的幾何圖形,內部細緻的裝飾是繽紛的異國風情。縮小到珠寶的呈現,線條是俐落的幾何圖形,裝飾細節洋溢著對西方來說的異國文化,包括俄羅斯、埃及、印度、中國、日本、波斯等。這些文化會在這時候相繼融入西方珠寶,各有原因,正可用來說明混血的各種契機。

異國文化的啟發

20世紀初,隨著俄國大革命引發的逃難,巴黎掀起所謂的巴黎俄羅斯風,其中俄羅斯芭蕾舞團(THE BALLET RUSSES)是焦點。

這個從未在俄羅斯表演過的舞團,1909年5月19日在巴黎開演,融合俄羅斯音樂、舞蹈、藝術的種種,令巴黎人驚艷,因此吸引很多知名的藝術工作者,如畢卡索、馬諦斯、GEORGES BRAQUE和COCO CHANEL為這個舞團的舞台布景和服裝出過力。它的影響深遠且廣大,是珠寶史上造就裝飾藝術風格的重要因素。

這段歷史,雖已百年,珠寶圈很難忘情。設計師品牌FREDERIC ZAAVY曾經以此設計了一個系列的珠寶,向當時的芭蕾舞星和整個舞季致敬。

每件珠寶說的都是環繞可可香奈兒女士的CHANEL 珠寶,則是在2019年藉著一個系列娓娓道往事。這位一生精采的女性,雖然終生不曾去過俄羅斯,卻和俄羅斯的文化和工藝有深刻的往來。

光芒:這件LE PARIS RUSSE DE CHANEL系列中的胸針,具俄羅斯傳統文化色彩,1顆重約28.81克拉黃色剛玉居中,搭配放射狀光芒形切割鑽石,搭配多彩碧璽、黃色柘榴石、粉紅尖晶石和鑽石。

重大的事件

風勢強勁的埃及風,是因為考古的重大發現。

1922年,英國人HOWARD CARTER發現了埃及圖坦卡門(TUTANKHAMUN)法老王的墓。此墓安然度過3000年,未曾被盜過,其中5000多件珍貴的陪葬品,隨著被發現才公諸於世,轟動國際,掀起各地對埃及文化熱潮。當時的法國珠寶商,迅速反應這種現象,把墓中壁畫圖案、聖甲蟲、蓮花、獅身人面像、 方尖石塔、金字塔、象形文字等, 都轉化成時髦、精緻的珠寶。(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聖甲蟲:因應熱潮,CARTIER於1924年設計鑲製的聖甲蟲胸針。除了造型是聖甲蟲的圖案,特別鑲用了土耳其石色釉的埃及陶片,再用煙水晶、鑽石、祖母綠和黑琺瑯襯托它。

埃及熱:因為圖坦卡門墓被發現的熱潮,VAN CLEEF & ARPELS於1924年設計鑲製出這樣一款手鐲,鑲用依設計圖案切磨的紅寶、藍寶、祖母綠、黑瑪瑙和鑽石,微縮重現壁畫圖案,展現濃厚的埃及風。

圖片提供/AMELIA、CARTIER、CHANEL、VAN CLEEF &ARPEL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