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時光〉文化在小小一方珠寶中融合了1

指間花戒:MIKIMOTO近幾年的珠寶,在原有的優雅中,增添了法式珠寶的工藝和浪漫。這款雙指戒,佩戴起來,就像在手上開出兩叢花。 用藍寶石、碧璽、柘榴石、海水藍寶、紫翡和鑽石點點鋪陳出花瓣和葉,再用各色孔克珍珠和天然淡水珍珠完成花芯。

〔文/黃尹青〕當今的時代,很多的事物都是不斷地分解再融合,很難有什麼是純粹的,珠寶當然也是這樣。歷史證明,種族融合才會衍生豐富的文化;珠寶史證明,各地文化的混血才會有珠寶多變的樣貌。

現在資訊流通,珠寶品牌也多布局於國際,珠寶早已混血於無形,血統界限模糊。近年的融合,都是品牌在風格已然明確中,接受更多的他地文化和工藝。畢竟市場的版塊在移動,珠寶必然得跟著變,未必獨守一地,而是在全球尋找合適的工坊配合,借助各地精采的獨特工藝和文化。2011年義大利品牌BVLGARI加入LVMH集團,此後推出的珠寶,就開始融入法國珠寶的文化。日本品牌MIKIMOTO近幾年的風格,加進了較多的巴黎工藝和風味,顯得更浪漫。去年加入LVMH集團的美國品牌TIFFANY & CO.,其實保留了當年法國「美好年代」(BELLE EPOQUE)風格的優雅至今,此後會不會更具法式浪漫,值得進一步觀察。

珠寶的融合已成平常,但是強烈展現文化混血融合的珠寶,經常顯得特別,而且有更多可發揮的故事。過往至今,都會讓人多些關注。這樣的珠寶經常也會讓人驚嘆:「原來某某品牌有這樣的作品!」成為一種玩賞的樂趣。

如何在自我風格中巧妙融合異國文化,正是混血珠寶設計最重要的課題。

白雪紅梅:有些珠寶因為有著濃厚的異國風味,讓人不容易一眼就辨識出它的「出身」,於是成了玩賞的樂趣。圖中這款手鍊,初看不會猜到它是CARTIER的作品,比較容易想到是另一個擅長細繪花朵的品牌。但是它的確是CARTIER的1925年作品,用鑽石、紅寶、祖母綠和黑瑪瑙,表現日本風味的白雪紅梅。

取其工藝或寶石

融合的方法,取該文化的經典用色,是一種方式;取該文化傳統經典造型或功能,是另一種。最直接的,就是擷用該文化傳統裝飾工藝或是別具特色的寶石。

在裝飾藝術風格的文化大融合時,西方珠寶融合中國風,就是直接將中國傳統的裝飾工藝作品鑲嵌成珠寶,例如,螺鈿(在木器、漆器、金屬上,用貝殼、螺螄等依型切磨鑲嵌的裝飾)就出現在不少裝飾藝術風格的珠寶中。或是重用紅色珊瑚雕件和翡翠花件。

螺鈿梳妝盒:這件梳妝盒,是將成對的螺鈿牌,鑲成上下盒面,再為它們配上鑽石的框紋和軟玉、玉髓、黑色琺瑯、藍寶石和紅寶石,宛如中國的骨董物件。CARTIER的1927年作品。

相對於西方人偏愛祖母綠,翡翠原來就是很東方的寶石,翡翠花件上雕刻中國經典吉祥圖案,簡單鑲框, 就很有中國風味。難怪西方珠寶總在需要混合中國風味時,偏愛翡翠花件。不只是1920、30年代的裝飾藝術風格,往後直到今日,不少品牌在設計中國古典風味的作品,也喜歡選擇翡翠花件或雕刻直接鑲嵌。(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翡翠花件拆信刀:仔細端詳,依然不容易猜中它「出身」 的珠寶。它是BVLGARI的1965年作品。用翡翠花件做為主要寶石,再用一道鑽石、一道紅寶,連結一把黃K金的利刀。這是一把拆信刀,摩納哥親王的珍藏品。

耳際翡翠:用翡翠花件組鑲成珠寶,不論原來的造型是什麼,都會有了中國古典的風味。BVLGARI 1964年的翡翠耳環,用鉑金鑲嵌紅寶、鑽石和翡翠。

圖片提供/BVLGARI、 CARTIER、MIKIMOT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