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你的文化我的時尚危機 2

由UNIWAX設計生產的蠟染布是Dior 2020早春最重要的面料素材。唯一100%源自非洲製造,是少數僅存仍以機械雕塑手工製作蠟染布的工坊。©MORGAN O’DONOVAN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Dior 2020早春做了一個良好的示範:邀請傑出的非洲工藝師與藝術家成為系列的貢獻者。

Dior雖然在2019早春系列形象廣告中無意冒犯了墨西哥女騎士,卻沒有從民族風收手。

一起成為時尚的貢獻者

2020早春再戰非洲文化,起心動念雖然是Dior先生的第一位繼任者Yves Saint Laurent對摩洛哥的喜愛,以及他的阿爾及利亞血統,但Maria Grazia Chiuri並未閉門造車,而是找了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御用設計師、在非洲時尚界擁有崇高地位的Pathe’O、作品中常見對非洲文化探索的服裝設計師Grace Wales Bonner、美籍非裔藝術家Mickalene Thomas、加勒比海設計師Martine Henry等為這個系列設計特別單品,同時也與非洲工坊合作,包括將品牌的經典法式印花棉布交與象牙海岸的UNIWAX,參考設計成貫穿本季的蠟染布,發表會現場布置的織品與陶甕都由SUMANO協會工藝師製作,使早春系列成為一個頌揚非洲文化的盛宴。

Dior女裝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左)參觀非洲知名服裝設計師Pathe’O位於象牙海岸阿比讓的工作室。©INES MANAI

Dior邀請非洲名聲最顯赫的服裝設計師Pathe’O為2020早春系列設計一款特別的襯衫,展現他設計中常見的色彩鮮明、花色大膽的圖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生前常穿他設計的襯衫,因此他也在此款襯衫背面刺繡曼德拉的頭像致意。

Dior邀請美國非裔藝術家Mickalene Thomas為2020早春系列重新演繹Bar Suit,她在黑色天鵝絨材質的外套上拼貼大量的面料與珠繡,搭配Lurex紗製成的圓裙,圖騰均源自讚賞美籍非裔女性的畫作與照片。

服裝設計師Grace Wales Bonner赴Dior高級訂製工坊參觀,並調整自己設計的Bar Suit。©INES MANAI

Dior邀請2016年LVMH男裝設計獎得主Grace Wales Bonner為2020早春系列設計一套Bar Suit,設計中常探究非洲文化的她,使用加勒比海風情的拉菲草編織展現她的牙買加血統。

Dior帽飾設計師Stephen Jones與加勒比海設計師Martine Henry共同應用蠟染面料打造2020早春系列獨具姿態的頭巾與頭飾。©INES MANAI

常設多元文化交流單位

Gucci認為,會引起文化歧視爭議,肇因於企業內員工文化意識的不足,今年2月宣布「增強企業文化多樣性與文化意識長期計畫」,提升員工對於不常見的文化偏見的認知度,創立一個更具包容性與公平性的工作場所,並增強企業員工的多樣性,包括新增聘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與世界各地時尚學院合作實習計畫,也讓全球員工有機會交換前往義大利總部工作,7月時聘請Renee E. Tirado為全球負責人,直接向品牌執行長Marco Bizzarri報告,表示重視程度。今年10月北美區率先提出的Gucci 創變者計畫(Changemaker)中的獎學金計畫也特別著重於讓多元而卓越的青年得以在時尚產業獲得機會與經驗,預計發出150萬元美金給12座創變者計畫城市的學生,特別是法定傳統黑人學院或大學的學生。

Prada也於今年2月成立Prada多元文化諮詢委員會(Prada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Advisory Council),邀請品牌長期合作夥伴:非裔美國籍藝術家Theaster Gates與非裔女作家、導演兼製片人Ava DuVernay擔任聯合主席,在全球各地推廣相關培訓項目,不僅對內舉辦提高內部多元化、包容性的相關會議,也對合作企業實施的多元化政策進行評比,並且和大學及社會組織合作,在少數族裔群體中推行實習與學徒企劃,縮小時尚產業種族多元化的差距。Miuccia Prada表示,成立委員會是為了提高公司內部、時尚產業乃至全球各界對有色人種文化的重視,並為這些人才提供機會。Chanel今年7月也新設立多元性與包容性主管職位(Head of Diversity & Inclusion),任命曾在瑞士銀行(UBS)擔任類似職務的Fiona Pargeter,主導品牌未來所有牽涉文化的各種細節。

Gucci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右三)向來很重視多元性,還曾邀請傳奇設計師 Dapper Dan(左一)拍攝 2017 秋冬都會男士西裝廣告形象,甚至雙方於2018年也推出聯名系列。Dapper Dan也是Gucci「增強企業文化多樣性與文化意識長期計畫」的強力推手之一。

Gucci「增強企業文化多樣性與文化意識長期計畫」全球負責人Renee E. Tirado。

Prada邀請品牌長期合作夥伴:非裔女作家、導演兼製片人Ava DuVernay 擔任Prada多元文化諮詢委員會聯合主席。

Prada邀請品牌長期合作夥伴:非裔美國籍藝術家Theaster Gates 擔任Prada多元文化諮詢委員會聯合主席。

圖片提供/Dio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