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你的文化我的時尚危機 1

Marc Jacobs 2017年春夏秀上模特兒大多是白人,卻戴上常見於黑人與澳洲原住民長髮綹的七彩假髮,引起爭端與抗議。(達志影像)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異國文化釀成時尚危機?

對於愛以旅行為靈感的時裝設計師來說,異地文化的刺激常常是創作靈感的來源,但最近時尚品牌常被指控歧視或因文化挪用而頻頻產生公關危機,如Gucci 2018秋冬的紅唇面罩高領毛衣,被指為20世紀喜劇演員醜化黑人的化妝術(Blackface),Prada於耶誕節推出的一款Pradamalia玩偶Otto,以小黑猴搭配誇張大紅唇,也被指涉有歧視黑人的嫌疑。

在現今社群網絡的快速傳播下,很快就會渲染成公關危機,如何以他族文化為設計靈感,而不冒犯到族群珍視的傳統,成為品牌必須重視的課題。

何不讓專業的來?

綜觀品牌經常出現的「歧視」爭議點:用白人當主角。例如,近期Dior發布的 2019早春度假系列廣告,品牌代言人珍妮佛.勞倫斯打扮成女騎士,造型的靈感源自於墨西哥Escaramuza馬術競技賽,是傳統墨西哥馬術競技賽中唯一的女性賽事。許多人表示:「為何不讓一個真正的墨西哥女性出鏡,而是讓白人女星象徵一個她根本不了解的文化拍攝廣告?」再往前回推,Marc Jacobs 2017紐約春夏秀上模特兒們都戴上黑人或澳洲原住民常見的長髮綹(Dreadlocks)假髮,模特兒大多是白人,也引起抗議。

文化不只是造型!

另一個爭議點:設計師們可能單純覺得很美,用來增加作品的多元性與異國風情,或做為銷售的噱頭,卻沒有深入了解借用的文化。當某個造型背負了族群千百年來的歷史,卻被漫不經心的應用,當然會引起族群的不開心。Gucci 2018秋冬秀上模特兒配戴類似錫克教頭巾,就引起錫克教教徒的不滿,認為這不是為白人模特兒設計的潮流新配飾,而是虔誠錫克教徒的信條。維多利亞的秘密也曾因為讓超模Karlie Kloss穿豹紋內衣搭配印地安人戰士或酋長才能戴的羽毛頭飾,而公開道歉並撤下該Look。

Gucci 2018年秋冬系列紅唇高領毛衣被抗議有嘲笑黑人嫌疑,Gucci旋即道歉下架。(翻攝自highsnobiety網站)

Prada 2018年假日系列推出的Pradamalia系列中的Otto鑰匙圈被指有歧視黑人之嫌,Prada旋即道歉下架。(翻攝自Hypebeast網站)

Dior 2019早春形象廣告由珍妮佛.勞倫斯穿上以墨西哥Escaramuza馬術賽女騎士為靈感的服裝,被抨擊為何不找真正的墨西哥女騎士拍攝。

超模Karlie Kloss在2012維多利亞的秘密內衣大秀上穿豹紋內衣搭配印地安勇士與酋長才能戴的羽毛頭飾,引起印地安人抗議,品牌因此道歉。(達志影像)

圖片提供/Dio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