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台灣印花設計節 30世代創「藝」大勢〉陳德禧

陳德禧藉設計、工藝創作,傳遞個人對這片美麗島嶼的熱情及文化的熱愛。

[記者林婷婷/專題報導、攝影

陳德禧2019新作「逐夢.築夢」經典托特包系列。

「一座生活中的美麗台灣森林」

「既然我們無暇走出都市叢林,就把台灣山林間四季的美好變化,邀請至日常生活中吧!」

「帝雉」系列餐盤(右一),是去年蔡英文總統出訪巴拉圭、貝里斯等友邦時,致贈隨行官員的外交禮品之一。

最單純的初衷,卻成為陳德禧個人品牌「deLightful time home décor 美好.時光」的品牌識別與創作能量來源。9年前,當他獲得教育部公費補助前往紐約帕森設計學院攻讀研究所課程時,每當被問到「你從哪裡來?你代表什麼樣的文化?」這類型的大哉問時,基於台灣政治情勢、殖民文化、多元族群以及國際關係的因素,陳德禧坦誠自己往往無法給出一個具體、明確,具有代表性的本土文化指標作為解答。這讓他開始思考,如何能夠透過所學,將台灣特有的美好意象,用設計語彙重新詮釋、介紹給更多人了解、認識?

「台灣山林美人系列」是他融合文字、繪畫、印花於一體的初試啼聲之作。他將2007年台灣民間推動的國鳥選拔中,極具代表性之原生特有種鳥類,搭配與其生長環境相呼應之在地四季花卉,推出「台灣藍腹鷳(春生:屏東鐵線蓮)、台灣藍鵲(夏繁:台灣野百合)、台灣黃山雀(秋幻:台灣山芙蓉)與帝雉(冬寂:台灣馬醉木)」四大主題的印花設計。其中,「帝雉」系列餐盤更在去年入選為蔡英文總統出訪巴拉圭、貝里斯等友邦時,致贈隨行官員的外交禮品之一。

陳德禧與誠品生活聯名發表的擁抱好事系列,以臺灣獼猴的擁抱姿態發想。

對陳德禧而言,印花紋樣在他創作中扮演著一個串接故事的軸線,紋樣的單元如同一閃一閃點亮劇情的小火花,一針一線的穿梭、交織成傳遞訊息的一幅美麗視覺篇章,似有若無但又至關重要的轉折創作背後所代表的文化、意涵與想像。他十分認同歐洲美術工藝運動之父William Morris對藝術的定義,也朝向「藝術應是一般平民可負擔的、手工的、誠實的」理念邁進,除了與苗栗、鶯歌的在地窯廠合作,設計面向也跨足不同媒材和不同專業領域,像是與誠品生活聯名發表的擁抱好事餐具系列、為在地小農可可品牌巧遇農情chomeet設計的立體巧克力禮盒等,近期更與新銳優質金工品牌以覺學合作,發表以原生意象為靈感的金工飾品與印花織品跨界創作。

今年才33歲的陳德禧,藉設計、工藝創作傳遞對這片美麗島嶼的熱情及文化的熱愛,也將繼續探索各種屬於台灣美好意象的表現形式。

部分圖片提供/陳德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