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若脫歐 1.9兆日資恐跑光光

2016/06/13 06:0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認為,英國脫歐恐將減少對日資的吸引力。圖為安倍上月訪問倫敦時和英國首相卡麥隆在日立北極列車維護廠區合影。(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英國6月23日公投將決定是否繼續留在歐盟,這不僅關係到英國社會未來發展,也攸關在當地投資的外國企業,尤其押注金額高達590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元)的日本企業。英國首相卡麥隆上月甫指出,逾1300家日企在英國當地聘用了超過14萬人,包括豐田汽車(Toyota)、日立製作所(Hitachi)、日產汽車(Nissan)在內。

英首季GDP成長下滑

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統計,英國受惠於日本企業投資,遠較從其他亞、非洲國家更多,這也是為什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官員、日企高層主管都持續表態支持英國留在歐盟的原因。

路透對44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大多數受訪者認為若英國公投選擇脫離歐盟,經濟勢必受到衝擊;分析師多指出,英國前2季經濟成長率已表現出這種公投之前的「不確定性」。英國今年首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0.4%,低於去年第4季的0.6%,市場預估第2季成長率僅0.3%。

英國是歐盟28成員國中,吸引最多國際直接投資的目的地,據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估計,一旦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將冒著迄2030年製造業新增超過10.7萬個工作機會可能喪失的風險。

日企總部考慮遷移他國

大和總研(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資深經濟學家山崎加津子表示,如果英國公投選擇離開歐盟,在英國當地投資將變得更困難,一些日本企業可能考慮在歐洲其他國家設立總部。

信評機構穆迪投資(Moody’s)先前指出,英國若決定脫歐,會導致「不確定性」拉長,對汽車、製造、餐飲和服務業公司信評是「負向」,許多公司可能會遏制投資,直到貿易、投資、監管和勞動成本方面的疑慮釐清。

貿易獲利損失10%

彭博情報(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羅傑斯(Chris Rogers)表示,英國脫離歐盟,貿易產品的關稅可能增加,相較於留在歐盟,估計貿易獲利遭侵蝕幅度高達10%。

日立公司在英國德倫郡紐敦艾克利夫設立的高鐵火車製造工廠去年甫開始營運,社長中西宏明近日在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撰文指出,脫離票可能「迫使我們和類似公司重新思考」在英國的營運,日立仍有一個歐洲整體的願景,而一旦英國脫歐,將使追求該願景的日立等公司面臨不利處境。

中西宏明說,英國脫歐的擁護者仍未回答:英國若不是歐盟國家,如何協商取得不需成本就能進入歐盟市場的管道?日立公司執行長東原敏昭上月也指出,英國脫歐可能威脅日立英國新工廠的火車出口,「我們強烈支持留在歐盟」。

日相安倍晉三5月訪問倫敦時也表示,離開歐盟後的英國,對日本投資人會「較不具吸引力」。日產汽車執行長戈恩(Carlos Ghosn)指出,英國作為歐盟的一份子,在就業、貿易和成本方面才最說得通。日產汽車1980年代在英國設廠後,當地製造的汽車約80%出口,在英國聘用了8000人、總計已投資超過30億英鎊(約新台幣1380億元)。

戈恩今年2月曾表示,和全球其他事業體相比,日產汽車當然希望英國廠和工程中心依然有競爭力,「我們仍堅定現存的投資決定,不會臆測公投結果或可能會發生的情境。」

豐田汽車英國副總經理華克(Tony Walker)表示,一旦英國脫歐,該公司未來在當地投資會受損,成本會提高。豐田1992年啟動英國工廠產線,當地生產汽車約9成出口,在英國聘僱了3000人。豐田發言人歐基夫(Chris O’keefe)說,無論公投結果為何,豐田仍致力經營各地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