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補貼豪奪技術 美韓德防堵

2016/06/0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十三五規劃」及「中國製造二○二五」都以半導體為重點發展產業,由政府資助中企大肆海外併購先進晶片大廠,引發各國高度警戒,紛紛採取防止關鍵技術外流的措施。美國政府近年來擋下多件中資併購案,且擬聯手南韓圍堵、向中國半導體宣戰;德國擬採取「逐案」嚴審。

根據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報告指出,近三年中資併購案居美國國安審查首位,約占總數近五分之一,焦點涵蓋資通訊相關的科技併購案;CFIUS近一年來已知至少成功封殺中資對美國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類比IC大廠快捷半導體、硬碟大廠威騰電子、荷蘭皇家飛利浦旗下LED元件廠Lumileds等收購案。

中國戰略考量 超過商業評估

CFIUS最新一宗審查包括紫光母公司清華控股對美國IC設計大廠邁威爾(Marvell)入股投資案。美國國會研究處先前直指,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推動中企在美大肆收購,尤其電信和科技業投資多是「基於戰略性」、而非純市場的「商業」評估,可能造成美國經濟扭曲並危及國家安全。

《韓國經濟日報》以「美國號召南韓加入聯手對抗中國的半導體戰」為題報導,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賈朵德(Marcus Jadotte)五月間甫和南韓官員密商,且向半導體大廠三星、SK海力士主管傳達華府觀點,尋求美韓產官界共同對抗中國芯(晶片)強權的崛起;賈朵德不諱言,「中國國家主導扶植半導體產業的作法,大有問題」。

德國政府也對中資接連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及晶片製造商表達擔憂,擬密切關注及嚴審,「確保德國沒有喪失新技術開發成果」;歐洲議會先前決議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主因是該國對經濟的影響力過大、國企享有優遇、外企處於不利競爭地位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