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創新產業 金管會擬設天使基金

2016/05/30 06:00

新任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將「金融業協助實體經濟」,做為上任後首要推動工作。 (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週五主計總處下修今年GDP,國內經濟面臨重大挑戰!金管會昨天表示,本週三(一日)將與銀行公會、週六(四日)與保險、證券公會共同研商,擬具三大金融業合力助攻我國實體經濟之計畫。

五二○政黨輪替後,新任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將「金融業協助實體經濟」,做為上任後首要推動工作。

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說,上週已經與證交所、櫃買中心等周邊單位進行意見交換;他表示,在業者部分,本週要先與三大公會討論,預計六月中下旬再邀各家金融產業負責人、同樣分為三梯次進行研商,討論「金融業協助實體經濟」具體共識。

當前經濟面臨嚴峻挑戰,主計總處把今年GDP下修至一.○六%、勉強保一。金管會官員說,金融業協助實體經濟的重點將放在創新產業,增加就業機會,目前金管會已研議多項策略。

其中一項為「天使基金」之構想,由銀行業與保險業提撥盈餘,挹注創新產業;金管會指出,國銀與保險公司去年合計獲利八千億元,若拿出一定比率盈餘來設立「天使基金」,並不會影響到獲利表現。

舉例來說,銀行與保險業整體拿出兩個百分點的盈餘,資金就有一百六十億元,這對國內創新產業有很大幫助。

對此,官員直言,過去幾年,國內金融業有不錯的獲利,我們希望將引導金融體系的中長期資金投入實體經濟,協助產業發展並提振經濟。

另外,金管會表示,已經請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展開調查,各上市櫃公司有多少人力需求,未來將媒合大專院校各系所,提供符合條件的學生去實習,並調整學校培訓內容,以增加工作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