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矽修正果 小三也是贏家

2016/05/30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雙雄日月光(2311)、矽品(2325)將合意推動籌組產業控股公司,並成為控股底下的平行兄弟公司,即使各自獨立經營,但畢竟是一家人,客戶多少會有疑慮,流失訂單在所難免,市場推估積極佈局高階邏輯封測的力成(6239)可望受惠。

日月光從去年8月下旬對矽品發動惡意的公開收購動作,兩家公司開始相鬥激烈,直到今年3月下旬,日月光邀矽品共同設立產業控股公司,雙方才開始從對立逐漸走向和解之路,上週雙方董事會通過簽署「共同轉換股份備忘錄」,合意推動籌組產業控股公司。

在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主張一步到位表示誠意之下,雙方共識先成立新設控股公司,由控股公司百分之百收購日、矽股權,兩家公司下市,再由控股公司在台美兩地掛牌上市。

新設控股公司對兩家公司收購方式則不同,日月光每1股換發新設控股公司0.5股,等於股本減半,有助每股獲利提高、市值也跟著增多,矽品則每1股換現金55元(含息3.8元),股東拿錢出場,不會變成新設控股公司股東,日月光股東才是新設控股公司股東。

日月光、矽品紛強調未來將是平行兄弟公司,同屬新設控股公司底下的子公司,兩家維持各自公司存續、名稱及現有的獨立經營及運作模式。

全部經營團隊及員工、組織架構、薪酬、相關福利及人事規章制度也不變;就接單而言,「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但也期許截長補短,整合力量,在全球市占率拉到40%。

日月光、矽品受合意推動籌組產業控股公司的利多激勵,上週五股價展開慶祝行情,日月光更因將居贏家地位,股價直飆36.35元漲停,收盤委買逾32萬張,矽品則以53.2元、漲幅逾5%作收。

業界認為,日、矽即使屬各自獨立經營的兄弟公司,客戶仍會視為同一家人,為了避免產生集中供應商的風險,必定會分散訂單,外商艾克爾(Amkor)、中國長電及併購的星科金朋將受惠,台灣則以積極佈局高階邏輯封測的力成(6239)可望能分食轉單效益。力成今年資本支出估約120億元,規劃花在先進製程就占4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