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7財長︰英脫歐將衝擊全球經濟

2016/05/22 06:00

在七大工業國集團 (G7)財金首長會議後,美國財長路傑克向媒體表示,他不認為最近日圓匯率出現「無序」波動情況。(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金首長昨結束在日本仙台的兩天會議,與會官員雖同聲強調全球經濟疲弱成長仍面臨恐怖主義、難民潮、政治衝突和英國脫歐可能性等風險,但日本和美國在日圓匯率問題歧見深,公然上演各說各話及互嗆的戲碼。

G7財長一致同意,英國下月公投應選擇留在歐盟,警告一旦英國脫歐,將帶來經濟負面衝擊。德國財長舒伯勒說,G7各國官員都同聲表達,英國脫歐是錯誤的選擇,雖然最後仍由英國公民決定,「我們擔憂可能對歐洲和世界經濟造成負面後果」。

儘管G7財金官員同意不以匯率為工具來刺激經濟,稱匯率過度及無序波動會對經濟金融造成負面衝擊,並強調「所有國家應避免利用貶值獲取競爭優勢的重要性」。不過,日本仍重申,近期日圓交易顯示是單邊走向和投機性波動。

日本財長麻生太郎和美國財長路傑克雙邊會談時,對於日圓匯率波動是否「異常」交換意見,會後各自對媒體發表看法。路傑克直言,要稱匯率「無序」大幅波動的門檻很高,不認為目前日圓匯率屬於此類情況,「很重要的一點是,G7同意不僅要避免競爭性貶值,還要溝通,才不至於讓彼此意外」。

麻生太郎則表示,最近在外匯市場可見到日圓「單邊、突然和投機性的波動」,這種突如其來變動是「無序」的,衝擊日圓匯率穩定,日本政府不樂於見到。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已升值約九%,日本政府擔憂匯率急升將衝擊出口,也引發日本官方可能干預的臆測。

日方認為日圓單方急升的說法並未獲得G7其他國家的公開聲援,德、法兩國表明不贊同。法國財長沙班說,當前貨幣政策寬鬆是共識,匯率變化沒有很大,也不需要干預。德國財長舒伯勒直言,更關鍵的其實是結構改革。路傑克也警告日本,提高消費稅可能對經濟帶來傷害,除非擴大財政支出來減緩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