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產鋼創新高 G7將施壓中國

2016/05/17 06:00

儘管中國政府宣示要減產,中國4月粗鋼日均產能創紀錄最高,將使全球鋼鐵業面臨更嚴重的傾銷問題。對此,本月稍後在日本召開的7大工業國(G7)高峰會可能聯手施壓中國減產。圖為中國河北省邯鄲鋼鐵的倉庫。(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政府宣示要減產,中國4月粗鋼日均產能創紀錄最高,將使全球鋼鐵業面臨更嚴重的傾銷問題。對此,本月稍後在日本召開的7大工業國(G7)高峰會可能聯手施壓中國減產。而針對中國對出口至歐盟的特定鋼品進行補貼,歐盟執委會決定發動新的調查。

補貼案 歐盟重新調查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4月粗鋼產能較去年同期增加0.5%至6942噸,雖較3月創下的空前紀錄7065萬噸少,但因4月工作天數少於3月,使得4月日均產能達231.4萬噸,打破2014年6月創下的前次紀錄,反映出中國鋼鐵業者趁鋼價反彈之際增產,希望創造出5年來最佳獲利。

麥格理證券駐新加坡分析師羅波(Ian Roper)表示:「從製造利潤升高的情況來看,中國產能增加符合預期。但由於中國國內市場再度出現供過於求,鋼鐵業者可能將目光轉回出口市場。」

解決全球產能過剩

中國去年鋼鐵出口量高達1.12億噸,在鋼鐵業者爭相增產的情況下,今年1~4月的出口量已較去年同期增加7.6%,將增添全球產能過剩的風險。中國鋼鐵占全球供應量的近一半。

根據「路透」取得的聲明草案,本月26~27日於日本伊勢志摩舉行的G7高峰會,各國領袖將採取措施施壓中國減產,以解決全球鋼鐵產能過剩問題。

法國和德國上週五呼籲歐盟各會員國加強貿易保護,保護歐盟企業不受廉價產品湧入衝擊,包括中國輸入的鋼鐵產品。目前,歐盟有37項與鋼鐵產品進口相關的貿易保護措施,其中15項直接針對中國。

此外,針對中國對出口至歐盟的特定鋼鐵產品進行補貼,歐盟執委會決定發動新的調查,此舉凸顯歐盟正擴大力度,保護陷於困境的歐洲鋼鐵業,抵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衝擊。

歐盟執委會發起這項調查,是因應歐洲鋼鐵協會3月底投訴中國對出口至歐盟的熱軋扁鋼進行補貼,使歐洲鋼鐵業面臨損失。歐盟執委會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的10起調查中,有7起與中國有關。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週一坦承,中國過剩的鋼鐵產能尚未下降,但強調保護主義並非解決問題之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