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低頭白搭 中國網管續找碴

2016/05/18 06:00

中國對蘋果等外企銷售的科技產品安檢,要求交代產品加密技術及資料儲存等問題。(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就在蘋果執行長庫克第八度訪中,且先前iBooks、iTunes等服務遭中國強制關閉,蘋果只能無語苦吞後;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已針對蘋果等外企銷售的科技產品進行調查,評估是否對中國造成潛在網路管制漏洞,蘋果只是遭中國網管打壓的其中一例,這恐將掀起另一波中美間的資安爭議。

聲稱安檢 要求交代加密技術

蘋果日前才決定砸下十億美元投資中國叫車App產業龍頭「滴滴出行」,且庫克還第八度訪中,傳與中國高層會面;但紐時報導指出,近幾個月,蘋果及其他科技外企紛遭中國中央網路安全及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下屬的某委員會約談,要求這些外企主管交代產品加密技術及資料儲存等問題。

有別於歐美國家多只針對軍方或政府部門採購的科技產品進行安全檢查,中國將範圍擴大到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由於官員並未說明檢查性質及目的,美國政府及這些科技公司憂心,中國可能利用檢查來竊取相關技術,而不只是防堵間諜活動。

紐時指出,中國終將利用檢查來封鎖科技產品,且不給任何解釋;或取得相關商業機密,換取這些外企可進入中國市場;若這些商業機密或弱點外洩給中國競爭者,中國駭客恐加以利用,對其它國家資安造成傷害。

變相打壓 恐掀中美資安爭議

中國政府並未證實是否對外國科技公司進行安全檢查,但中國媒體透露,安全檢查早在去年初就展開,過去九個月有好幾家外企已被約談;因中國政府資訊的不透明,造成美國政府很難表達反對意見,這也引發外企普遍疑慮,中國恐將採取進一步檢查措施。

對此,中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回應指出,很多國家都在進行安全檢查,目前進行檢查並未針對特定國家或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