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低價傾銷!歐洲議會拒認市場經濟地位

2016/05/14 06:00

歐洲議會。(法新社)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歐洲議會週四以壓倒性多數決議通過,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並呼籲中國政府減少干涉企業營運等五大原則,否則仍將以「特殊案例」、「非標準」模式調查中國傾銷或補貼幅度;官方資料顯示,歐盟目前實施的七十三項反傾銷措施中,與中國有關的商品就有五十六項。

歐盟73項反傾銷調查 中占56項

歐洲議會是以五四六票贊成、二十八票反對、七十七票棄權,拒絕授予市場經濟地位;儘管相關決議並無拘束力,但未來歐盟若有意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仍須經由歐洲議會表決通過。

根據中國二○○一年加入WTO入會議定書,中國同意接受「非市場經濟」地位,也就是WTO會員在調查中國外銷商品時,可將中國視為非市場經濟體,並採取印度或斯里蘭卡等第三國數據的替代方案來比較價格,而非中國國內成本;歐盟現行規定與世貿組織條款類似。中國政府隨即表示,由於相關規定將於今年十二月屆滿,中國應可「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引發美方反彈,質疑其市場自由機制。

鋼品低價傾銷 衝擊數萬人生計

分析師認為,中國太陽能及鋼品產能過剩、低價傾銷,迫使英國和義大利等國大幅裁員,甚至導致歐洲、美國和東協群起抵制;以近期備受關注的鋼鐵傾銷為例,就有數萬人生計受到影響。據統計,中國為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每日平均貿易金額超過十億歐元。

歐洲工業集團指出,中國透過大量政府補貼提振出口,削弱海外同業競爭力,研判歐盟若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將進一步放寬反傾銷門檻、降低中國產品進口關稅,衝擊歐洲經濟;歐洲議會議員也呼籲,歐盟應審慎評估中國低價傾銷對歐洲就業機會、環境及經濟成長造成的影響。

由於進口到歐洲的中國熱軋扁鋼涉嫌違反補貼政策,歐盟執委會週四同時宣布將展開反補貼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