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ple Pay准登台 刷手機大洗牌

2016/05/12 06:00

Apple Pay怎麼Pay?

〔記者鍾麗華、李靚慧、廖千瑩、李雅雯/綜合報導〕行政院長張善政趕在今天內閣總辭前,昨拍板開放Apple Pay等國際行動支付來台,不限由國內TSP(代碼機構)業者提供代碼化服務,惟我國持卡人的國內信用卡交易,依法應在國內辦理清算。

代碼化服務 不限我業者提供

Apple Pay是蘋果推出的行動支付技術,將信用卡虛擬化、結合手機內建NFC(近距離感應)技術,消費者不用帶信用卡或錢包出門,「刷手機」就能輕鬆交易。

而為了保護個資與交易安全,Apple Pay交易採代碼化(Token)模式,即透過TSP,將消費者卡號轉化為一組虛擬代碼,以免交易過程真實卡號外洩。目前擔任Apple Pay TSP的機構主要是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及銀聯等四大發卡組織;國內TSP業者若想切入,須通過認證。

避免逃漏稅 交易清算限境內

張善政昨下午到新北市石門區視察貨櫃輪「德翔台北」擱淺處理狀況時說明,為提供消費者多元選擇,開放不限Apple Pay,其他如Android Pay、LINE Pay或Samsung Pay,原則上就是一起開放;但交易清算一定要在境內,以掌握境內所有的交易,也能避免逃漏稅。

張善政強調,開放時可以使用本地TSP,也可以用原來VISA、MASTER等信用卡的TSP,但將要求金管會協調國際發卡組織釋放技術規格,讓本土TSP業者可以建立技術能量及通過認證。此外,張善政指出,希望信用卡以外的本土支付方式也要上線,例如金融卡、悠遊卡等;將要求金管會提供協助並鬆綁法令。

銀行業樂見 力拚年底前上線

對Apple Pay確定開放,銀行業者多躍躍欲試,強調只要一開放收件,會在最快時間送件,並爭取年底前發行。

據了解,蘋果支付首波接觸的銀行包括中信銀、台新銀、國泰世華銀跟玉山銀等,其中最有機會先發行Apple Pay的就是台新、中信銀行,國泰世華銀態度也很積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