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拿馬文件10日釋出 恐再掀風暴

2016/05/0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震撼全球的「巴拿馬文件」可搜尋資料庫,將於台灣時間十日凌晨兩點在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網站(https://offshoreleaks.icij.org)釋出,涵蓋上百名政客名流設立超過廿萬家境外空殼公司的秘密資訊,包括毛澤東、習近平等九位中國「紅色權貴」家族。另,自稱「張三」的揭密者首度發聲,願提供一一五○萬筆完整檔案,協助各國調查不法,交換豁免刑責。

ICIJ資料為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流出,包括於廿一個避稅天堂所設立公司、基金等資訊,背後持有者可連結至逾二百個國家,讓有史以來最大國際避稅網絡曝光。

ICIJ表示,互動資料庫釋出時,使用者將能透過搜尋取得境外公司資訊,拼湊出相關網絡以及莫薩克馮賽卡內部所記錄的真正持有人;網站還將涵蓋「二○一三年ICIJ境外揭密」調查的逾十萬家不同公司資訊。不過,資料庫釋出資訊不包括銀行帳戶、電子郵件、護照等個資。

參與ICIJ調查的《天下》雜誌日前指出,巴拿馬文件至少有二七二五家境外公司與台灣有關,最少九十人持有台灣護照,除知名藝人吳奇隆外,多為未上市櫃公司。至於兩年前曝光的二○一三年ICIJ調查資料,則涵蓋一萬六千多位台灣人,包括旺旺蔡家、富邦蔡家、中信辜家、新光吳家、頂新魏家等十二大富豪。

巴拿馬文件四月披露以來,在多國投下震撼彈。冰島總理岡勞森因此下台;英國首相卡麥隆被迫承認曾藉由父親境外公司獲利;美、德等多國政府則表示將啟動調查。

中國有九名高官家族涉及,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國務院首席副總理張高麗等;此外,毛澤東、胡耀邦、李鵬、賈慶林、曾慶紅及薄熙來親屬等前中共政要也上榜。香港媒體更揭露,至少七名中共高層權貴親屬擁有香港身分證,包括鄧小平外甥女栗小兵及丈夫,曾以香港人身分擔任兩家英屬維京群島公司董事。

深喉嚨張三(John Doe)六日向《南德日報》發表「革命將數位化」宣言,強調揭密動機來自文件揭露出來的「不公義」現象,希望喚起各界正視財富不均問題。他否認是間諜或為政府機構做事,願提供一一五○萬筆完整檔案,和各國合作調查及起訴不法行為,但盼豁免刑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