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經濟活水換源頭

2016/04/25 06:00

◎歐陽書劍

有人告訴你,爬過峻嶺再穿過那片暗黑的森林後,在豁然開朗的草原上,將有嬌艷的百花招舞著;於是,你越了山過了林,即使最後發現豁然開朗的前方只有雜草隨風搖曳,但在路上你確曾心情愉悅地吹著口哨;而若早就知道暗黑的森林後方,其實是另一片沒有盡頭的叢林,可能連趕路也沒了力氣。預期,經常左右著努力的力度與態度。

失望和無望因此表現兩種不同層次的心理狀態,受外在環境與個人情緒的交互影響。感覺失望,至少是原來認為有達成目的的條件,只是沒有看到期待的結果,就像看不到百花,或許只是去得不是時候。然而,無望就沒有任何想願,只能靜默地看著時間滴答的溜過,隨風擺盪至終點。

主計總處及國內經濟金融機構對我國今年的經濟表現都相當悲觀,稍微超過一%的成長率預測值,排在過去六十年來的倒數幾名;國際經濟組織的失望,更為清晰可見,雖然對台灣經濟成長的預測一樣不是很準確,但過去多有樂觀的偏差,那樣的樂觀,多少也代表了對台灣人力、基礎建設等經濟條件的肯定;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也留下失望的情緒。

這幾年國際貨幣基金(IMF)多次將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置於四小龍之首,即使二○一三年的實際經濟成長率為四小龍之末,IMF在二○一四、二○一五年四月的經濟展望中,仍將台灣二○一五年、二○一六年的成長率預測值排在四小龍的第一名。不過,IMF最新公佈的四月更新數據顯示,台灣不再被視為經濟最有活力的地方之一,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只有一.五%,在香港、韓國和新加坡之後,明年預估二.二%,則和新加坡同列末位,遠遠不如今明兩年全球平均成長率三.二%及三.五%的預測值。

IMF的預測與實際狀況雖常有出入,但對台灣經濟這種失望至無望的改變,確實也反映部分國人的心理。目前國際外在環境對我國經濟特性相當不利,依賴最高的國際貿易不再蓬勃發展,全球貿易占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下滑,而與台灣經貿關係最密切的中國,又面臨成長率降低的瓶頸。除外在環境變動外,國內經濟成長多年不振,薪資長期未成長,都使年輕一代不再有高成長的期待。

台灣目前的經濟條件,是過去發展累積形成。檢視即將下台的執政黨政策,除了資源錯置,在經濟金融方面均獨鍾兩岸市場外,過去幾年的口號,其實也喊得很時尚,不管是「經濟體質強化措施」或創意台灣政策白皮書,以「創新」創造台灣經濟發展契機的論述,早就成篇累牘。

拜科技發展所賜,新觀念傳播更為快速,因此各國連經濟發展的想法,也有一窩蜂的特性。然而,國家選擇關鍵產業不能以亮眼為標準,還要考慮能力及市場的胃納,同時不要以為政府能夠帶領產業發展;企業追求獲利的渴望,一向都非政府所能想像。給企業想要的協助,而非給他們政府想給的協助。

台灣經濟活水的源頭,就在台灣本身,不管是人力、基礎建設或是產業聚落,依然有足夠的條件競逐全球市場,但當無望的情緒蔓延,切實執行比規劃還重要。

國際組織高估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時,至少代表有追求高成長的條件,只是提不出高成長的做法;但當國際組織看衰時,表示將不如人意的表現視為當然。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應當了解,過去幾年的施政結果,不只國人失去信心,國際組織也改變了心意;提供未來希望的想像,比穩定過去失敗的政策更為急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