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價格慘兮兮 太陽能廠欲哭無淚

2016/04/25 06:00

昇陽科。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2個月太陽能電池價格慘跌,每瓦幾乎快跌破0.3美元,太陽能股上週五重挫,昇陽科(3561)開盤一度來到跌停價位15.75元,尾盤雖收16.15元,但昇陽科總經理張錦龍喊冤說,「不能確定其他廠商的狀況,但絕對不是大家都虧錢,我們馬來西亞廠賺很多!」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上週發表最新太陽能報告指出,太陽能電池毛利率已趨近於零,且5月底價格將持平並開始走弱,產業步入今年最淡季,要等8月後美、中、日、印拉貨力道再起,才有望帶動價格回溫。

集邦研究副理林嫣容表示,電池片價格很快將步入每瓦0.3美元以下的局面,廠商不得不要求上游多晶矽晶圓報價跟跌,矽晶圓廠商雖以原料價格居高不下為由仍短暫維持,直到近日價格才明顯走弱,待產品難以完銷、庫存壓力出現,價格也會加速下跌,EnergyTrend預估5月多晶矽晶圓將會出現明顯跌幅,此外,電池片下跌過快造成模組廠被電站商要求降價,近期模組價格也持續走弱。

張錦龍則表示,台灣太陽能電池受到中國影響,4月的確有下滑,但矽晶圓同樣也走弱,因此毛利率並沒有掉太多,目前昇陽科產能滿載,馬來西亞廠則因為價格不受美國雙反因素影響,且東南亞需求漸增,目前馬來西亞廠還將擴產,從原本3條線擴增至5條線,產能從300MW提高到500MW,第3季就能開始生產,目前毛利率「非常不錯」。

張錦龍認為,在東南亞設有據點的太陽能電池廠(包括太極、昱晶、昇陽科)比較不受中國報價下跌的影響,未來價格跌幅得看中國供需狀況而定,畢竟中國報價若重挫,台廠也難維持目前價格;此外,他也感嘆,國內一線大廠因產能大,出現削價競爭的狀況,自己人打自己人、擾亂市場報價,讓同業相當感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