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辜成允:中國水泥銷量回穩 築底訊號

2016/04/14 06:00

台泥集團昨日舉行法說會,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表示,去年中國水泥價和量都相當低迷,今年3月已出現築底訊號,預期6月以後會更有把握,今年不會比去年差。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集團昨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辜成允表示,去年中國水泥價和量都相當低迷,今年3月水泥銷量已回穩,出現築底訊號,預期6月以後會更有把握,今年不會比去年差。

辜成允表示,去年國際市場瀰漫著悲觀氣氛,市場不確定因素難以排除,集團旗下台泥(1101)、中橡(2104)和信昌化(4725)把營運重心放在改善體質及營運績效,目前3家公司面對的經濟疲軟狀況應該逐漸築底。

他說,台泥去年第4季受到中國水泥市場價格戰衝擊,旺季不旺,幾次調整價格都宣告失敗,造成獲利不夠理想,今年台泥中國第一季水泥發貨量達1080萬公噸,已較去年同期成長18%,各地發貨量恢復,台泥也改變原先較悲觀看法。

而且中國雖然房地產衰退嚴重,但基礎建設水泥需求量仍維持兩位數成長,由於基礎建設有支撐,且中國北方15省水泥廠在政府主導停產4~6個月後,目前庫存已達零,預期今年中國水泥供需面不再惡化。

辜成允說,去年中國水泥業者都吃到了苦頭,殺價殺到見骨,業者已知道擴產不一定可以搶佔別人市場、可以賺錢,台泥去年兩岸水泥產能逾6500萬公噸,長期兩岸年產能達1億公噸的目標不變,只是會根據市場的狀況擴產,沒有時間表。

台泥中國3月可望賺錢

他強調,若第2季沒有突發性的事件衝擊景氣,下半年中國水泥市場應該可以逐步回升至正常水準,法人預估,台泥中國3月可望賺錢,第2季開始可擺脫虧損窘境,全年可望有小幅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