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莫薩克馮賽卡 盜用紅會名義藏錢

2016/04/12 06:00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在未知會國際紅十字會等慈善組織情況下,擅自盜用其名義做為虛假基金的受益人。(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參與「巴拿馬報告」調查工作的法國「世界報」及瑞士「週日報」報導,「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在未知會國際紅十字會等慈善組織情況下,擅自盜用其名義做為虛假基金的受益人;紅十字會表示震驚,直斥有關做法恐陷該組織職員於險境。

報導指出,莫薩克馮賽卡公司開設一些虛假基金,持有約五百家離岸公司股份;這些基金被命名為「信仰基金」、「兄弟會基金」等看來高尚的名義,而紅十字會、世界自然基金會等機構被列為受益人,試圖利用「非政府組織的光環」掩飾真實受益人的身分。

該公司並未回應此報導,但「巴拿馬報告」內引述一則外洩電郵指出:「基於銀行及金融機構要求取得實質受益者資料,如何不洩漏基金受益人身分越來越困難,但若將國際紅十字會指定為受益人,那問題就好解決多了。」

另一則外洩電郵透露,「根據巴拿馬法律,一個基金會受益人可在未經知會情況下被使用,這意味國際紅十字會恐不知道有這回事。」

國際紅十字會發言人卡普龍(Claire Kaplun)對此大表意外及震驚。她指出:「我們在衝突區執行任務,沒有配備任何武器,保護我們的是紅十字名稱、標誌及外界的信賴,若基金會的資金與衝突區交戰方有關,那很難想像會有什麼後果。」

兩家報紙表示,「信仰基金」資金可追溯到前阿根廷總統基西納(Nestor Kirchner)和他太太克莉絲蒂娜.基西納,她在二○○七年接替基西納擔任阿根廷總統;該基金在一筆複雜的倫敦房地產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這筆交易還牽扯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副總理兼內政部部長納揚(Sheikh Saif bin Zayed Al Nahya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