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台不適採僵化通膨目標

2016/04/06 06:00

對於通膨目標化,央行認為,會產生控制能力較差、訊息延遲、過於僵化,以及可能提高產出波動度等四大缺失。(路透)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日前表示,台灣應從微幅通貨膨脹轉向「適度通膨」,引發我國貨幣政策應續採貨幣目標化機制,還是改為通膨目標化機制(一般多以二%為目標)的討論。但央行認為,台灣等小型開放經濟體的通膨,多屬「輸入性通膨」,貨幣政策不適合採行僵化的通膨目標化機制。

中央銀行表示,央行係以貨幣總計數M2為中間目標,多年來台灣的M2成長率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維持長期穩定關係,且達成物價穩定的最終目標。

央行指出,實務上,央行除貨幣總計數外,仍關注通膨預期、利率走勢、信用狀況、資產價格及產出缺口等重要經濟金融指標,堪稱是採「折衷的貨幣目標化」機制。此外,台灣貨幣政策表現,普獲國際間肯定。

對於通膨目標化,央行認為,會產生控制能力較差、訊息延遲、過於僵化,以及可能提高產出波動度等四大缺失;特別是小型開放經濟體(例如台灣)的通膨,多屬「輸入性通膨」,不適合採行僵化的通膨目標化機制。

央行也引述前美國聯準會(Fed)理事、現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米什金(Mishkin)談話指出,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最適貨幣政策架構,各國央行應衡量該國政治、文化、經濟及歷史等背景因素,決定最適合的貨幣政策架構,營造走向利於長期物價穩定及經濟健全發展的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