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鴻海改造夏普 比併購還難

2016/04/05 06:00

鴻海集團日前完成收購夏普,據「彭博」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只能高興一下子,因為要讓夏普起死回生,將比收購夏普更難。(資料照,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鴻海集團上週末完成收購夏普動作,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恐只能高興一下子,因要讓夏普起死回生,將比收購夏普更難。

人事協議 限縮改革空間

報導指出,夏普擁有家電、太陽能及手機裝置用面板等事業,獲利卻逐季惡化,過去四年慘賠逾一百億美元(約三千三百億台幣)。根據鴻海與夏普達成協議,郭台銘承諾要維持夏普現狀,且尊重其獨立性、不裁減員工;但鴻海要讓夏普起死回生,勢必得從蘋果等客戶拿到更多訂單來提高夏普獲利,這將很難履行協議承諾。

券商Sanford C. Bernstein科技分析師莫爾(Alberto Moel)直言,這份協議似排除大幅重整的可能性,將限縮鴻海改革夏普的空間;因夏普上層結構必須整頓,讓新血有機會升遷,這就得讓一些人離開。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鴻海入主夏普能否成功,將取決於是否能在日新月異的手機顯示器技術上保持領先。

OLED技術商品化 嚴重落後

這報導分析,對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而言,如何取得更輕薄、更節能螢幕是致勝關鍵;目前智慧型手機大都使用液晶顯示器,但不少品牌準備改用OLED(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技術,蘋果最快在明年就讓所有iPhone搭載OLED面板。

報導指出,夏普在OLED技術商品化方面嚴重落後對手;三星電子目前供應全球九十五%的OLED面板,樂金顯示器也開始製造,夏普在日本的主要對手日本顯示器預計二○一八年開始量產OLED面板。

雖然鴻海宣稱,計畫向夏普投資二千億日圓(約十八億美元)開發OLED面板,並在二○一九年量產。但分析師認為,因夏普的起步較晚,二○一九年量產目標恐有困難;另夏普前顯示器部門工程師透露,由於裁員及高層內鬥,夏普OLED團隊逾半工程師已離職。瑞穗證券分析師中根康夫表示,就算一切順利,夏普供應OLED面板實際時間恐拖到二○二○年。

受到鴻海及夏普完成簽約激勵,夏普週一股價收盤上漲四%到一三○日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