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P2P 成長、倒閉都很野蠻

2016/03/28 06:00

中國P2P網路借貸平台,近來頻頻出現負責人捲款跑路、停業倒閉的情況。圖為中國網路借貸平台「陸金所」網頁。(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被形容為「野蠻」成長的中國P2P網路借貸平台,近來頻頻出現負責人捲款跑路、停業倒閉的情況,讓成千上萬投資人血本無歸,已成為中國金融體系的未爆彈之一。

一二六三家出現財務問題

根據統計,二○一一年中國P2P平台數量僅五十家,去年底已增至三八五八家,去年的交易規模達九八二三億人民幣,較二○一四年成長二八八.六%,被形容為「野蠻」成長。但根據「網貸之家」統計,這些P2P平台中,有一二六三家出現財務問題,當中更有近五十三%的負責人已經跑路。

P2P平台在中國大爆發的原因在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部分企業需要資金周轉,有些向銀行借不到錢的企業,甚至自己開辦一個平台集資;此外,由於實體企業的經營風險升高,房地產市場不景氣,導致民間資金急需保值和增值的管道,不肖人士藉機利用P2P來非法集資。很多平台以虛假宣傳營造正派經營的形象,並在名稱中加入知名企業的字樣,以誘騙投資人。有些平台也僱人刷信用(虛構借款人),製造排名前面、交易量大、信用度高、安全可靠的假象。

去年中國成長加速放緩,風險控制能力較弱、資本實力不足、壞帳壓力增大的一些P2P平台就出現經營困難、停業倒閉、甚至負責人跑路的情況。

二月爆詐騙五百億人民幣

今年二月中國公安就破獲e租寶網路借貸平台詐騙案,負責人丁寧等二十一人被捕,九十萬投資人遭詐騙金額達五百億人民幣,中國警方還動用兩台怪手,挖出被丁寧等人深埋在地下的近一千二百本帳本。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中國三十四個城市的e租寶投資人還上街抗議,驚動中共高層。

為防止P2P平台對金融體系造成的威脅擴大,中國政府已決定研擬新監管措施,目前逾三千家P2P平台絕大多數無法符合新監管規定,未來一、兩年勢必會大量消失,恐引發金融市場動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