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e租寶 捅出史上最大詐騙案

2016/03/14 06:00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近來一起史上最大規模金融詐騙案,凸顯網路金融監管缺失的大亂象!農曆春節前,中國警方偵破P2P網路借貸平台「e租寶」涉嫌以老鼠會手法騙取民眾投資,短短1年半期間非法吸金逾500億人民幣(超過2500億台幣),高達90多萬受害投資人血本無歸;e租寶母公司鈺誠集團總裁張敏承認,原本就是一場精心策劃的「龐氏騙局」。

吸金2500億 90萬人受害

e租寶2014年7月上線,搭上網路借貸爆發式興起的順風車,曾被譽為中國金融服務的新典範。根據新華社報導,該平台經調查是透過種種虛構投資項目和專案,以高額利息為誘餌,對外以「投資低門檻、高回報」為號召大量吸金,受害人遍及中國31省市。

e租寶的運作,是吸引民眾投資在租賃合約中的基礎資產,讓投資人獲取現金付款收益,鈺誠集團則持續以收買企業、註冊空殼公司等方式,在該平台上虛構投資交易,不斷透過借新還舊、自我擔保來非法吸金,且宣傳預期年化收益率最高達14.6%,但95%投資項目都是捏造。

中國警方去年底發現e租寶經營異常,資金鏈面臨斷裂,鈺誠也開始轉移資金和銷毀證據,調查後發現此起騙局,逮捕涉案21人,鈺誠董事會執行局主席丁寧遭控涉嫌非法集資、詐騙及非法持有槍械等罪行。e租寶原是金易融網路科技公司營運的網路平台,鈺誠收購該公司後改名為e租寶,以「網路金融」的名義繼續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