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規範P2P網貸 金管會3方向研議

2016/03/28 06:00

「鄉民貸」是個網路鄉民互相借貸的平台,金管會是否將P2P納入規範?最快520前決定,也不排除交由下任金管會定奪。(取自網路)

立法、修法或是維持現狀

520前出爐或由新政府定奪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正當金管會還在研議是否開放P2P網路借貸之際,標榜國內首家P2P的「鄉民貸」上週宣布開張,究竟P2P是否納入規範?據瞭解,金管會P2P專案小組目前朝三大方向研議,包括「設立專法」、「修訂現有法律」或「維持現狀」,五二○之前就會出爐,也不排除將最後建議寫入「金融政策白皮書」,交由下任金管會定奪。

對金管會來說,P2P是個「燙手山芋」!以中國發展經驗為例,二○○六年至今,中國的P2P上線營運超過三千家,但其中竟有一千多家有財務問題,上百億資金去向不明,受害民眾超過百萬人。

因此,對於我國要不要開放P2P,金管會始終有「高度疑慮」;曾銘宗去年在金管會主委任內就曾說,P2P是「風險自負」,但民眾真的能接受嗎?一旦被倒帳容易引發紛爭,甚至可能去包圍抗議,到時候十個金管會主委也不夠賠。

問題是,現行法令並未限制民間借貸,也就是說,業者如果沒有從事存款,僅擔任借貸媒合平台,依法不能禁止;換言之,P2P沒有開不開放的問題,而是金管會要不要出面控管規範。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去年底P2P專案小組已經成立,工作內容是分析各國P2P發展經驗,並研議是否要納入規範。

官員說,如果最後決定開放P2P,會訂出範圍與架構,比如什麼可以經營、什麼不行,資本額多寡等,然後再決定是要制訂P2P專法,或修改現行法令,例如增修「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同時開放第三方支付業者也可兼營P2P等。維持現狀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也就是說,只要平台業者不違反現有法令,不會禁止P2P這項業務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