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RF糾紛案件 金管會擬設專案調處機制

2016/03/28 06:00

人民幣。(路透)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院財委會今天將邀請金管會進行TRF專案報告,金管會昨天表示,人民幣TRF業務量,名目本金從原本974億元降至2月底的398億元,減幅近6成;金管會強調,已建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另設「TRF專案調處機制」,讓專業法人客戶也能納入調解。

政黨輪替、國會大洗牌後,財委會在3月7日首度開會,當天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集中火力,鎖定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問題質詢;財委會今天則排定議程,要金管會進行TRF專案報告。

對於TRF消費爭議,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表示,已於3月15日函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建置「銀行辦理複雜性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爭議事件調處機制(即TRF專案調處機制)」,以提供專業法人客戶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之台資企業客戶,一個公平迅速之爭議調處程序。

為何評議中心要特別「專案」設立調處機制,而不走一般程序?

詹庭禎說,評議中心受理對象為「非專業投資人」,也就是一般消費者,但TRF商品的購買人,集中在資產逾5000萬元的公司法人等;此外,一般評議機制是對100萬元以下金額爭議,可以直接進行評議,但TRF的商品都是超過這個金額,換言之,必須另設途徑機制,才有實質幫助。

詹庭禎說,上述TRF調處機制不是評議,而是一種調解,評議中心會全力協助雙方達成共識,解決消費糾紛;至於該機制何時適用上路?詹庭禎說,評議中心正在處理類型化,近日很快就能適用。

針對TRF銷售情況,根據金管會統計,人民幣TRF商品業務量,契約原始名目本金從2014年5月13日974億元降至今年2月29日398億元,減少59.1%。

在可能曝險風險方面,根據統計,人民幣TRF加計DKO(歐式觸及出場遠期合約),國銀合計繳存「上手銀行」的「存出保證金」,已由2015年底的1000億元,降至今年2月底的605億元。

「存出保證金」是國銀銷售TRF繳給上手銀行,也就是說,一旦TRF投資人不堪虧損而違約,國銀必須自行承擔的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