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人民幣TRF 金管會5措施嚴管

2015/11/04 06:00

TRF去年初大熱銷,讓本國銀行獲利大增,不料之後人民幣匯率大跌,導致許多投資人慘賠。(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控管以人民幣TRF為主的高風險衍生性商品銷售,金管會昨邀集13家本國銀行業者座談;會中達成共識,將祭出5項措施,大幅提高銷售門檻,包括「專業法人投資門檻從5千萬元提高至1億元」、「禁止銷售給專業自然人」等。

專業法人資本額需億元

TRF去年初大熱銷,讓本國銀行獲利大增,不料之後人民幣匯率大跌,導致許多投資人慘賠,更爆發出消費糾紛等問題;金管會去年6月就已宣布TRF監理措施,但為避免風險再提高,決定二度出手控管!

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表示,目前市場上主要銷售高風險衍生商品,以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外匯)為最大宗,在風險控管、商品交易條件及商品銷售管理等方面,可再進一步強化。

首先是提高資格門檻,可購買TRF的客戶條件,在專業法人部分,原本公司資本額只要5千萬元,將大幅調高至1億元;另外,原本具有3千萬元的專業自然人可投資TRF,未來也禁止。

詹庭禎表示,TRF等相關產品具有高風險,若沒有一定財力,是無法承受未來可能的虧損,因此需設立一個門檻,具有資格的客戶再去買。

銷售期限不得超過一年

其次是降低風險槓桿,TRF銷售契約期限不得超過一年,交易損失上限為3.6倍;詹庭禎說,匯率市場波動大,加以國際經濟、金融局勢動盪,客戶若承作超過一年之匯率選擇權類別複雜型高風險商品,所承擔之風險過高。

第三是制定期初保證金與追繳保證金之最低標準。詹庭禎說,現行各銀行雖有建立保證金相關制度,惟各銀行辦理方式不一;為避免客戶過度使用交易額度及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將共同研議完成。

另外兩項為「強化聯徵中心查詢機制及訂定客戶交易總額度控管制度」、「加強商品資訊揭露」。

針對外界設限過高的質疑,詹庭禎回應,金管會不是禁賣或刁難,而是立下更嚴格的規範,不希望銀行及客戶承擔過大的風險,期盼在活絡市場、保護客戶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