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貸管制鬆綁 學者︰價不跌 量更縮

2016/03/25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理監事會昨宣布除豪宅外,其餘信用管制全數解除。房產業界都持正面看法,但也建議在房市景氣如入冷凍庫下,應該全面解除;學者則認為,此舉可能會出現反效果,導致屋主更堅持價格,造成房市買氣量縮更嚴重。

不動產開發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表示,當初央行實施信用管制主要目的是預防房市過熱及保護金融安全,但現階段房市不僅沒有過熱、甚至進入冷凍庫,理應全面解除,不能還保留管制豪宅措施。

恐讓屋主更加堅持價格 房市更僵化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也說,去年房市交易量已寫下二○○二年以來新低,現在不僅房市不景氣,低交易量更讓房市產生流通性風險,且目前投資客早已退場,房市價量也步入修正階段,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早沒有必要性。

但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目前房市景氣不佳,央行解除信用管制可以理解,不過央行把擋箭牌拿掉後,風險控管就落在銀行,對於未來房貸風險須自行承擔。

他指出,央行此舉雖是為了刺激房市交易量,卻可能產生反效果,因關鍵在於房價修正幅度,鬆綁算是房市利多,恐讓屋主更加堅持價格不降,欲購屋者因等不到合理跌價幅度,維持觀望不買房,造成買賣雙方持續僵持,房市反而會陷入價不跌、量更縮窘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鬆綁選擇性信用管制對房市有正面幫助,對今年三二九與五二○房市檔期買氣有幫助;但關鍵還是在買賣雙方對價格的認知差距上,如果賣方因此不願讓價,買方恐也不會買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