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翁啟惠女持股浩鼎 市值逾8億

2016/03/24 06:00

浩鼎公司沿革

曾擁有3000張 推測目前約有1933張

〔記者陳永吉、王孟倫、金仁晧/台北報導〕「浩鼎案」爭議不斷,昨週刊報導,二○一二年潤泰集團轉讓三千張持股給中研院長翁啟惠女兒翁郁琇,當時成為浩鼎第十大股東;由於浩鼎乳癌新藥解盲失敗時,翁啟惠曾發言力挺,認為該藥還是可做成疫苗,如今被爆女兒持有浩鼎股票,雖然浩鼎發出聲明表示購股過程合法,仍再度引發軒然大波。

對此,金管會主委王儷玲昨表示,這是過去舊聞,在浩鼎還沒上興櫃前,有一些股東進行持股轉讓,這公開資訊都查得到,和是不是炒作股票,應該沒有關係;但她說,浩鼎案是否有涉及炒股,日前已和駐會檢察官討論,因有所疑慮,已把相關資料移送檢調。至於外界關切浩鼎解盲前有借券放空六千多張,以及前十大股東有無外資股東隱藏等,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說,將持續調查。

金管會︰應非炒股 資料送檢調

據了解,士林地檢署已對浩鼎案簽分他字案偵辦,有關翁郁琇持股,本週也已收到股票移轉資料等卷證,但尚未將翁啟惠父女列為調查對象。

根據週刊報導,潤泰集團旗下兩家投資公司,在浩鼎二○一二年底上興櫃前,分別轉讓四百張及二六○○張持股給翁郁琇,之後雖有出脫持股,但在二○一四年六月底浩鼎上櫃前的公開說明書中,翁郁琇仍持有一九三三張,持股一.二九%;至於目前持股,浩鼎表示基於個資法,不便透露,但可確定翁郁琇目前還是浩鼎股東。

由於翁郁琇之前被翁啟惠形容是一個「窮畫家」,卻可拿出近億元資金認購浩鼎持股,此事也被窮追猛打;若翁郁琇目前持股跟二○一四年六月底公告相同,以昨浩鼎收盤價四一五.五元計算,手上浩鼎持股市值逾八億元。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昨緊急發出聲明表示,翁郁琇持有浩鼎股份一事,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五日未上市櫃公開發行公司持股轉讓資訊中,均已公開揭露。

張念慈表示,二○一二年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收購浩鼎母公司、美國Optimer Pharmaceuticals六千萬股持股後,有意分散部分持股,翁郁琇因此認購三百萬股(即三千張),價格均為每股新台幣三十一元。

張念慈也反駁藍委說法,強調當初翁院長是從專家學者的角度解讀,發言重點並未偏離科學內涵;且翁僅闡釋浩鼎該藥機轉及一般新藥開發的臨床試驗流程和經驗,只是這些發言後來被指為蓄意拉抬或操縱股市,已完全悖離事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