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芝隱瞞13億美元虧損 遭美當局調查

2016/03/18 06:00

東芝因過去7年浮報獲利,去年遭日本金融廳調查並重罰,這起作假帳風暴也延燒到美國。知情人士指出,東芝因隱瞞13億美元的核電事業損失,正遭美國司法部和證管會(SEC)調查是否涉及詐欺。圖為東芝發表的機器人地平愛子(Aiko Chihira)。(路透)

假帳風暴延燒 週四股價重挫8%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東芝因過去7年浮報獲利,去年遭日本金融廳調查並重罰,這起作假帳風暴也延燒到美國。知情人士指出,東芝因隱瞞13億美元的核電事業損失,正遭美國司法部和證管會(SEC)調查是否涉及詐欺。週四東芝股價收盤重挫8%。

美國司法部和SEC正在檢視東芝公布的內部檢討報告,這份長達334頁的檢討報告是以英文撰寫,去年12月刊登在東芝官網上。報告指出,東芝管理高層串通浮報獲利將近7年,導致東芝社長田中久雄(Hisao Tanaka)在內的多名高層下台。

目前,有關東芝作假帳的調查僅侷限於日本國內,日本金融廳已對東芝開罰6210萬美元,為日本史上因作假帳而遭開罰最大金額,負責稽核東芝帳務的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也遭罰1740萬美元,且不得承接新業務3個月。去年接任東芝社長的室町正志(Masashi Muromachi)承諾,將徹底整頓內部作業,避免未來再犯錯。

美國司法部和SEC對東芝展開調查,意味了東芝可能在美國遭到進一步司法行動。美國可以對東芝展開司法行動,主要因為其浮報獲利、隱瞞損失的行為涉及到美國西屋電氣。東芝的檢討報告也提及,安永幫西屋電氣稽核帳務。

另外,最近頻頻出售資產的東芝表示,將斥資3600億日圓(32億美元)在日本興建新的晶片廠,預計3年內完工投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