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轟常態護盤 曾銘宗︰國安基金速退場

2016/03/10 06:00

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表示,國安基金護盤超過6個月,已違法淪為常態護盤。(記者劉信德攝)

財長︰不宜退 避免遭質疑擺爛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質詢財政部長張盛和,挑起國安基金護盤議題。他批評,這次國安基金護盤超過六個月,已違法淪為常態護盤,要求儘速退場,並揚言要將反對的國安基金委員移送監察院調查;張盛和回應,因考量國際動盪因素尚未消除,且新舊政府尚未交接,不宜退場,以免遭質疑「擺爛」,應由四月底改選出新委員定奪。

曾銘宗批評,國安基金自去年八月廿五日起,護盤期間逾六個月,創史上最長護盤,但目前台股漲、外資淨匯入、成交量放大,根本未達「國內外重大事件導致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及「致資本市場有失序,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三大進場要件,應儘速召開臨時會退場。

他更強調,不退場等於違法,且若四月國安基金例會還決議繼續授權,不排除將「堅持己見」委員移送監察院調查;並指一月例會中,就有民進黨推薦的委員堅持護盤。

曾銘宗質詢意外引發自家立委爭辯,立委賴士葆、費鴻泰支持國安基金退場,賴認為,「永遠不斷奶」,會使外界對台灣資本市場大打問號,費也支持,應趁「目前沒出問題前」快退場。但立委盧秀燕反對,認為退場將引發市場恐慌,除法治外,要考慮人民觀感問題。

對此,張盛和解釋,決定延長護盤,是考量國際動盪因素尚未消除,且新舊政府尚未交接,不宜退場,以免遭質疑「擺爛」,但會在四月中國安基金例會上,代為轉達曾的意見。

新委員四月選出 再定退場時間

張盛和表示,四月中例會前暫不考慮退場,且由於國安基金委員會將於四月底改選,會依政黨比例推選六位外部新委員,建議是否延長授權,應待新委員加入後決定。

因預定四月十五日例會與四月廿日改選日之間有數天落差,外界猜測,屆時例會除討論延長、取消護盤外,還可能出現「留待新委員上任後決定」的討論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