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重懲中日7國鋼廠 中鋼成最大獲利者

2016/03/03 06:00

美對中國、日本、南韓等7國冷軋鋼品課以最高265.79%的反傾銷稅,中鋼將是最大直接受益者。(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本週裁定對中國、日本、南韓等7國冷軋鋼品課以最高265.79%的反傾銷稅,中鋼(2002)將是最大直接受益者,因為受罰國家都是中鋼的競爭者,未來美國市場幾乎將由中鋼獨取,中鋼規劃由具備TPP會員國身分的越南廠,以完全零關稅的優勢大舉進攻美國市場,預計第二季起將反應在中鋼營收獲利上。

中鋼每噸可多賺100美元

冷軋鋼品主要用於汽車、家電等用途,目前美國國內冷軋行情約每噸620美元,中鋼在台灣的內銷價約為450美元;中國因近期人民幣貶值,上海冷軋上週每噸報價換算美元僅約400美元,下週起美國新傾銷稅率生效,因為稅率太高,中日韓的銷美數量將全告中斷,市場遺留的空間,中鋼可望以最快速度填補,每噸可多賺取的差價超過100美元。

中鋼與日本住友金屬在越南共同投資設有中鋼住金越南公司(CSVC) ,年產冷軋120萬噸,中鋼持股56%,原本規劃目標市場是越南內需,如今因為美國商務部的重罰,加上越南為TPP會員國,貨品銷美都是零關稅,中鋼住金越南的冷軋將是銷美炙手可熱的商品。

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去年中國出口至美國冷軋鋼品數量達48萬噸,平均價格比他國便宜2-5成,2015年由於中國鋼品大量流入,美國指標性的熱軋鋼品過去一年跌價35%,也使得美國本土鋼廠不堪虧損紛紛裁員。美國最大鋼廠紐可(Nucor)已在上週示警, 認為中國大量外銷的鋼品將威脅美國鋼廠生存。

中鋼業務副總劉季剛表示,中日韓冷軋遭美抵制,確實對我有利,中鋼旗下中貿已著手研究拓展美國市場細節。他分析,目前中鋼冷軋與美國市場行情差距超過100美元,扣除海運費等成本,確實有很大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