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歐恐懼纏身 英鎊續貶

2016/02/24 06:00

英國脫離歐盟的疑懼未除,英鎊週二早盤持續貶值。高盛集團先前預估,一旦英國脫歐,英鎊恐貶至1985年來最低水準1.15至1.2美元。(資料照,取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脫離歐盟的疑懼及不確定性籠罩匯市,英鎊連二天走貶。彭博資訊數據顯示,英鎊兌美元週一盤中觸及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後,週二早盤雖持續貶值,但貶幅介於0.1至0.3%間,從前日盤中急貶2.4%情況回穩。市場認為,一旦英國脫歐,不但使主權信評受損,英鎊重貶之餘,也將拉著歐元區陪葬,使歐元風險升高、跟著大貶。

6月底舉行脫歐公投

英國首相卡麥隆上週先和歐盟達成協議,讓英國在歐盟享有「特殊地位」,接著宣布將力爭英國留在歐盟,訂6月23日舉行是否脫歐的公投。不料,同屬保守黨的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支持「英國脫歐」,促使英鎊22日盤中一度狂貶2.4%,觸及1.4058美元兌1英鎊,創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

匯豐控股美國貨幣策略主管馬赫表示,如果英國脫歐風險增加,對歐元也將有負面的風險;風險程度當然不會如英鎊高,但方向相同。

彭博數據顯示,英鎊週一於紐約匯市收貶1.8%,至1.4150美元,仍創近7年來最大單日貶幅,週二台灣晚間過7點半,英鎊貶0.3%,報1.4109美元;同時,歐元貶0.1%,報1.1017美元。歐元週一也貶深0.9%,由於數據顯示歐元區製造業和服務業活動減緩。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等官員週二在國會表示,英鎊貶值或可彌補英國經濟疲弱、有助於提振通膨,但不願評論「英國脫歐」公投後果。不過,匯豐銀行經濟學家質疑,若英國公投通過脫離歐盟,國家「組成」也將成問題, 英國如何要求蘇格蘭、威爾斯留下來?

脫歐恐貶至31年新低

信評機構穆迪警告,「英國脫歐」對其主權信評是「負面的」,經濟成本將大於任何益處。安盛投資管理經濟學家佩吉表示,英鎊走弱,為英國的歐盟成員身分不確定性的產物,並非公投的時間點。高盛集團先前預估,一旦英國脫歐,英鎊恐貶至1985年來最低水準1.15至1.2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