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被稱慘業 彭双浪叫屈

2016/02/24 06:00

友達23日舉行新產品、新技術發表會,展示全平面無邊框電視面板。(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座彭双浪昨日再度為面板被視為四大「慘」業叫屈,他說產業景氣循環有起有落,媒體用慘業比喻,忽略台灣產業的韌性,造成投資人卻步、優秀人才不敢來,對整體產業影響很大。他又說,台灣面板業根本是在跟「國家代表隊」打仗,不管是中國、日本、韓國,背後都有政府支持力量;唯獨台灣面板廠是自己單打獨鬥,還能有這樣局面,其實很不簡單。

面對中國持續擴廠,且政府源源不絕提供資源,在此處境之下,彭双浪說,友達的策略是打縱深戰,不打消耗戰。他用「李代桃僵」的典故做比喻,他說36計當中的第11計是「李代桃僵,勢必有損,損陰益陽」,意思是李樹代替桃樹被蟲咬死,捨棄李、獲得桃;如同春秋時候孫臏賽馬,用下駟對上駟,三戰兩勝,放棄小的戰事,贏得最後勝利。

「我們希望贏得的是最終的戰役。」彭双浪說,友達現在策略已經從過去產能競爭轉向價值競爭,未來在看市占率時,出貨量已經沒太大意義,而是看含金量高的產品市占率有多少,友達將持續聚焦在能帶來獲利、築起技術門檻的高階產品線,希望成為這個產業的模範生。

彭双浪說,目前面板價格波動已經轉趨緩和,第一季將是今年谷底,3月許多客戶電視新品上市,預料可帶動買氣。群創(3481)受地震影響,39.5吋電視面板吃緊,彭双浪也證實39-43吋電視面板存在可替代性,間接證實轉單效應出現,但強調友達更重視的是長期客戶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