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盤價止跌 鋼鐵股露曙光

2016/02/15 06:00

中鋼。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鋼(2002)3、4月盤價開高,中止近兩年的跌勢,為國內鋼市帶來一線曙光。中鋼去年Q4本業出現虧損,不鏽鋼廠千興(2025)聲請重整,反映鋼市低迷過久,衝擊大小鋼廠。第一季是傳統淡季,不過中鋼董事長宋志育表示,接單量較預期高出20%,若中國持續減產,鋼市將可回溫。

中鋼農曆年前公告於過去兩個月處分台積電(2330)股票3122張,處分利益近四億元,有力拚第一季不落入虧損的企圖心。此波長達兩年以上的全球鋼價下跌,讓許多大型鋼廠早已陷入虧損,中鋼仍維持獲利,直到去年10月本業才出現虧損。11、12月本業虧損持續擴大,不過因有業外收益挹注,第四季中鋼仍可獲利。

度過第四季谷底,中鋼在1月開出的3月份內銷盤價調漲,是21個月首見的止跌回升。不過業界估算,1、2月盤價開低,僅3月調高,換算第一季價格與Q4相比仍是下跌。鋼價低檔對中鋼獲利仍有壓力,最新公布的處分台積電獲利能否有效防止Q1出現稅後虧損,須觀察2、3月接單表現。

宋志育表示,鋼市近期小有回溫,中鋼第一季接單量較預期高出兩成,1月份出貨量89.5萬噸,也超標5%。宋志育認為,對岸中國鋼廠去年累計虧損逾3000億台幣,中國官方著手調控產能,國務院近期提出減產1-1.5億噸,若能確實執行,將有助全球鋼市回溫。

不過碳鋼價格出現反彈,不鏽鋼似乎尚未見到谷底。國際鎳價去年創下12年新低,持續在每噸一萬美元上下徘徊,進入2016年仍只跌不漲,農曆年前國際鎳價每噸已跌至8400美元,但全球不鏽鋼似乎沒有減產跡象。

國內不鏽鋼廠千興在去年10月就傳出無薪假,農曆年前董事會決議聲請重整,要求銀行降低放款利率,若重整成案,將是14年來上市鋼廠首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