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猴年進擊 各產業景氣大體檢

2016/02/15 06:00

國內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則預估營收可年成長5~10%,可望較全球的晶圓代工成長幅度5%為高。(資料照)

編者按:

猴年初始,南部大地震給全民帶來莫大驚懾,農曆春節期間國際股匯市劇烈震盪,給今年開紅盤的台股帶來莫大不確定因素,財經中心特別彙整各個產業未來一年展望,希望給投資人做為進場前參考。

晶圓代工 台積電成長 可超越業界

業界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將較去年成長2%,晶圓代工可望成長5%,國內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則預估營收可年成長5~10%,可望較全球的晶圓代工成長幅度5%為高,聯電、世界先進今年成長幅度也有機會超過其他同業。由於台灣晶圓代工市占率居第一,各家今年成長幅度仍可望超越業界平均水準。

(記者洪友芳)

IC設計 上半年清淡 下半年增溫

IC設計產業面臨全球景氣走弱,中國經濟惡化壓力,今年將是相當辛苦的一年,龍頭聯發科已釋出今年毛利率續降展望,出貨成長但獲利下滑,業者認為,今年IC設計產業成長動能需仰賴新應用帶來的新市場,包括無線充電、Type-C、VR、車聯網與物聯網等,上半年業績將相對清淡,下半年有機會增溫,重啟成長動能。

(記者卓怡君)

太陽能 續發光發熱 不怕微降價

根據研調機構EnergyTrend統計,除中國、美國、歐洲等成熟市場逐漸增溫外,部分太陽帶地區的國家為因應減碳與經濟成長因素,上調可再生能源目標,研調機構認為,除成熟市場外,新興市場未來5年對太陽能系統的需求潛力將更加顯著。

由於需求持續增溫、產能利用率提升,太陽能業者就算微幅降價應也有獲利空間,預期2016年太陽能產業仍將持續增溫。

(記者張慧雯)

光學鏡頭 雙鏡頭手機 競逐者眾多

手機搭載雙鏡頭市場可望於今年起飛,且預期手機大廠導入的雙鏡頭都是2顆千萬畫素以上鏡頭組成,並非先前市場傳出的一高一低搭配,顯示雙鏡頭對於鏡頭規格要求不會降低只會更高,在這樣的趨勢下,股王大立光仍是最大受惠者。

而雙鏡頭手機若能普及,對鏡頭需求加倍,對其他光學元件廠也是機會,包括亞光、今國光、光耀科、華晶科等均積極佈局,希望能分得一杯羹。

(記者陳梅英)

網通 新應用起飛 今年仍樂觀

網通產業受惠寬頻基礎建設、雲端應用及物聯網,今年仍將持續發展,各種相關新應用也開始起飛,如G.fast、Smallcell及100G白牌交換器等,而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預估,2016年全球通訊市場規模,年增達2.7%至2.34兆美元,市場對網通股今年展望依舊樂觀。

(記者王憶紅)

生技 解盲強心針 新政府支持

今年的生技業仍將是蓬勃發展的一年,主要是新政府對產業的支持相當明確,且立院新會期將針對生技新藥條例修法,納入二類高階醫材給予租稅及補助,在政策善意回應下,生技股今年還是相對有看頭。

不過,這個月浩鼎乳癌疫苗解盲將是生技產業關鍵一役,一旦解盲成功,將對國內生技業打了強心針,接下來包括中裕、益安等指標公司也將有授權計畫,因此猴年一開春,將是生技業關鍵的一季,備受市場矚目。

(記者陳永吉)

汽車 大環境不佳 車市較保守

台灣汽車市場去年拉尾盤,全年新車掛牌數逾42萬輛,較前年微衰0.7%,守住平盤,不過,今年台灣車市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和泰車透露今年才剛開始,已開始感受到市場、大環境非常棘手的氛圍。

裕日車也表示,大環境不佳,且目前台幣走貶,美元走強,日圓也轉強,都可能衝擊經濟表現,影響消費買氣,對今年車市看法比較保守。

(記者楊雅民)

鋼鐵 俄低價傾銷 供需仍失衡

國內鋼市歷經2年寒冬,中鋼3月份盤價終於開高,不過,鋼價雖出現反彈,中國減產幅度並不高,再加上全球經濟成長保守,終端需求難以明顯回升。唯一利多是煉鋼原料鐵礦砂已跌至生產成本,下挫空間不大,鋼廠較能掌控成本。

只是目前市場供過於求仍嚴重,且業界擔憂,鋼價稍有反彈,中國產能又會開出。另一方面,鋼鐵大國俄羅斯因貨幣貶值,也有條件向各國低價傾銷,因此今年鋼市無法「V型反轉」。

(記者羅倩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