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使照飆7年新高 房市賣壓加重

2016/02/03 06:00

去年全國住宅使照卻創下七年來最高。(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發布的建築執照及使用執照統計,去年全國住宅建照申請戶數創近三年新低,但使照卻創下七年來最高;房仲業者分析,這凸顯國內房市買氣凍,建商推案轉趨保守,為避免資金積壓,搶著交屋,才會出現建照創低、使照創高情形。

去年買氣凍 建商搶交屋緩推案

去年申請建照戶數僅十萬六七五二戶,較前年減少約十四%,是近三年來最低;而使照申請戶數達九萬九四二九戶,較前年成長八.二%,是二○○九年以來的新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去年使照量創高,主因是前兩、三年房市多頭末端,建商拚命搶建;但當景氣反轉後,建商拚命趕著交屋,企圖加速回收資金,以度房市寒冬。

她還指出,使照的核發量等於是新成屋的供給量,以近幾年使照一路攀高來看,房市賣壓短期難解。

以六都統計來看,除台北市外,其餘五都去年使照均破萬戶,新北市、桃園市與台中市更突破一.五萬戶;在建照上,新北市與桃園市逼近兩萬戶大關。徐佳馨提醒,建照代表未來交屋量,使照代表市場新屋供給量,未來幾年某些區域房市賣壓將會更大,甚至會出現多殺多慘況,有意購屋人應該多方觀察,再擇優進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