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批「只是救數字 不是救經濟」

2016/01/30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馬政府為救經濟,擬加碼擴大消費提振措施並要求公共建設工程發包提前。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建議,政府不該為了追求GDP數字而忽略目前面臨的中長期結構問題,以至於每年政策都在救經濟「數字」,而不是真正在救經濟。

陷GDP迷思 忽略中長期結構問題

邱俊榮說,台灣出口佔GDP逾六成,以去年出口衰退達兩位數來看,若不是進口也衰退,加上政府祭出消費提振措施拉抬,GDP要「保正」都難;去年台灣GDP成長還有○.八五%已經不錯了,現在選舉結束了,正是應該好好檢視一下過去的經濟措施究竟哪裡出問題?是否需要調整?不應再陷入GDP要保多少的迷思中。

對於國發會要求公共建設提前發包,邱俊榮認為,如果本來就該做,現在提前,對經濟效果只是早跟晚而已;他建議,政府是時候好好盤點一下公共建設預算一年幾千億元都用在哪裡?過度投資只會步上中國後塵,也是浪費,應與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策略結合,投資在產業用得到的軟硬體建設上,這樣才能引進相對的民間投資出現加乘的效果。

邱俊榮表示,馬政府去年中提出的「經濟體質強化方案」,著重產業中長期結構調整,方向是正確的,不應該再走回頭路,只是為了讓今年上半年GDP好看,又提出短期提振措施,這樣做只是保住數字,卻一點意義也沒有,還會造成資源錯置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