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質出口負成長 我去年經濟成長落後星韓

2016/01/29 20:45

主計總處29日指出,去年全年GDP成長僅0.85%,第4季GDP成長為-0.28%,專門委員王淑娟指出,以實質出口而言,南韓及新加坡的整體表現比我國來得好。(記者鄭琪芳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公布去年第4季GDP成長概估-0.28%,連兩季負成長,雖然國際公認這代表經濟進入衰退,但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台灣應不會陷入衰退危機。另主計總處指出,以商品出口而言,我國、南韓、新加坡雖都呈2位數衰退,但以剔除出口物價變動後的實質出口而言,僅我國為負成長。

去年3、4季負成長 國發會:無衰退危機

主計總處29日指出,去年全年GDP成長(經濟成長率)僅0.85%,第4季GDP成長為-0.28%,與第3季數據呈現連兩季負成長,但《中廣新聞》引述高仙桂的話指出,雖然國際上認為連兩季負成長代表經濟進入衰退,但第4季跌幅已較第3季縮小,且以季增年率(saar)來說,已從第3季的-1.20%回升為3.22%,呈現止跌回穩,因此應不會陷入衰退。

高仙桂也提到,第4季民間消費較第3季回升,固定資本衰退主要是消化庫存,民間固定投資則呈正常長,加上年失業率創15年來新低、薪資成長率創新高,無太多悲觀的理由。

行政院主計總處專門委員王淑娟則指出,去年第4季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出口,我國、南韓、新加坡分別為-13.9%、-11.7%、-14.1%,都呈2位數衰退,但以實質出口而言,南韓、新加坡都轉為正成長,分別為1.1%、1.8%,我國則是-4.3%,仍是負成長,由於經濟成長率看實質部分,目前來看,南韓及新加坡的整體表現比我國來得好。

官員提到,由於我國出口產業結構太集中,偏向電子零組件產品,相對而言,南韓還有汽車、鋼鐵業,新加坡則是東南亞郵品重要轉運港,不像我們這麼集中在電子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