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宗商品暴跌 中國年省近5千億美元進口費

2016/01/26 06:00

大宗商品價格暴跌,重創俄羅斯、巴西、南非等商品生產國,但中國卻是最大的受益者,每年將可省下4600億美元的進口費用。圖為澳洲新堡煤炭轉運站所停泊的運煤船。(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大宗商品價格暴跌,重創俄羅斯、巴西、南非等商品生產國,全球最大商品進口國中國卻是最大的受益者,每年將省下近5000億美元的進口費用。

前高盛亞洲區副董事長、目前擔任Starfort Holdings董事長的柯帝斯(Kenneth Courtis)估計,隨著原油、金屬、煤和農產品等大宗商品價格暴跌,中國每年因此可省下4600億美元進口費用,光原油進口的部分就能省下近3200億美元。

大宗商品價格暴跌,讓中國經濟的各個層面都受益,除了壓低家用取暖用油和汽油與工廠用原物料的價格,也對中國調整經濟成長模式,由依賴重工業和投資轉向消費和服務業的努力,助一臂之力。

牛津經濟公司(Oxfore Economics)亞洲經濟部門主管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大宗商品價格暴跌,使得中國消費者物價維持低水準,家庭可以購買更多東西。若非大宗商品價格這麼低,製造商的獲利情況可能更糟糕。」

中國商務部本月表示,由於原油、天然氣、黃豆等10種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去年中國省下1880億美元進口費用,大幅壓低國內企業的成本,並改善經營效率。

除了協助壓低通膨,大宗商品價格下挫也給中國決策人士更多放鬆貨幣政策的空間,以支撐經濟成長。去年中國GDP成長率創25年來最低。進口成本降低也使去年中國的貿易順差高達5945億美元,創紀錄最高,緩和資本外流對人民幣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