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載資訊系統 大車廠對抗科技鉅子

2016/01/25 06:00

豐田汽車公布將採行福特汽車開發的車載資訊系統技術,抵抗蘋果、Google等矽谷科技鉅子對車內體驗及軟體的掌控。 (彭博)

編譯楊芙宜/特譯

國際車廠在月初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中大放異彩,把原屬電子尖端產品的展覽扭轉成高科技汽車秀。不僅如此,全球銷售前茅的日本豐田汽車(Toyota)搶在CES開幕前宣布,採用美國對手福特汽車(Ford)開發的科技來連結車子和手機,以免車內體驗的控制權淪落科技鉅子蘋果或Google手中。

豐田將介紹的車載資訊系統是採用福特開發的介面軟體SmartDeviceLink(智慧裝置連結,SDL),連結智慧手機和車內螢幕,讓消費者可透過語音指令使用手機上的APP(應用程式)。SDL是福特SYNC AppLink平台所使用的開放原始碼軟體,開放其他汽車同業採納作為連結行動裝置APP的車內系統。豐田表明拒絕提供蘋果的CarPlay、Google的Android Auto系統,理由是行車及資訊安全等顧慮。

豐田執行副總裁Shigeki Terashi表示,發展車駕更安全及資安更受保障的車內智慧手機連結服務,以更符合個別車款的性能,正是汽車業者可提供給顧客的價值和優點。豐田預期,將會有更多具有此共同觀點的公司,加入這項汽車業界的合作成果。

除了豐田之外,黑莓(BlackBerry)旗下車載資通訊娛樂系統部門QNX軟體系統、UIEvolution也採用SDL軟體介面,擬整合到各自產品中;日系車廠本田(Honda)、馬自達(Mazda)、速霸陸(Subaru)及法國的寶獅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en)則正在研究採行這項技術標準。福特本身SYNC連結軟體系統裡,還同時提供CarPlay、Android Auto的應用程式選項,兩邊通吃。

福特系統 兩邊通吃

福特智慧通訊與服務部門執行總監巴特勒(Don Butler)坦言,共享智慧手機APP通訊介面的真正好處,在於創造一個產業標準,帶給顧客絕佳體驗同時,又能讓不同車廠擁有品牌差異化的自由度。

產業研究機構IHS Automotive估計,迄2121年,汽車螢幕顯示器相關將滋生186億美元銷售。讓智慧手機的音樂或導航APP顯示在汽車螢幕上的車載娛樂系統,已成為傳統汽車製造商和矽谷科技業之間搶佔地盤的大戰場。

豐田也還加入另個對抗蘋果和Google的系統MirrorLink,它和福特的合作凸顯其傾全力押注在汽車和行動裝置的連線平台上,這兩大車廠仍惟恐讓矽谷科技鉅子藉由開發的軟體取得太多對汽車的掌控權。

豐田於2011年先同意和福特在車載資訊系統上合作,去年(2015)6月開始探索在旗下車款使用SDL平台。MirrorLink則是由汽車連線聯盟(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創造,讓駕駛能開啟智慧手機上的導航及娛樂APP,連結且透過車內螢幕放大後顯示,該聯盟由國際車廠和手機商跨產業共同組成,包括福斯(Volkswagon)、通用(GM)、現代(Hyundai)、三星電子(Samsung)及宏達電(HTC)在內。

汽車連線聯盟總裁艾文(Alan Ewing)指出,我們希望在民眾還沒想到前,就提供在車內螢幕上,希望提供25個導航APP、15個音樂播放器;對蘋果和Google來說,「他們不是為了創造一個環境、讓APP開發商可以做很酷的事,他們是為了推動自己生意而來。」

不過,IHS Automotive分析師卡爾森(Jeremy Carlson)點出,消費者對蘋果和Google系統CarPlay、Android Auto的熟悉度仍比較高,很可能帶來汽車業史上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最大干擾及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