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5成美企 擬縮減中國投資

2016/01/2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美國商會年度調查顯示,當地美商面臨監管和經濟的雙重挑戰,逾3成(32%)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受訪企業無意擴大投資,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高水準,47%美企還擬縮減投資,由於擔憂中國經濟趨緩的不確定性、法律規定不清、排外情緒上升,以及工業產能過剩。

美國商會公布「2016年度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對496家在中國的美國企業調查顯示,過去3年來,每4家美企就有1家正把部分生意撤出中國、或計畫近期撤出,大部分工業、資源、消費品公司把其他亞洲開發中國家視為產能轉移的目的地,而技術和其他研發密集型企業最可能將其產能轉到美國或北美自由貿易區。

報告指出,45%受訪美企表示預期2015年營收較前年持平或減少,相較2014年比率僅39%,凸顯外企在中國營收持續減少,愈來愈難做生意;64%預期2015年公司財務呈獲利情況,為5年來的最低水準;逾2成預期2016年員工總數將減少,顯示計畫裁員。

57%涵蓋科技、消費、服務等各領域美企指出,在中國的主要挑戰是監管法律法規執行不一致、不清楚;且因為存在監管障礙,10%打算或已經將部分業務撤出中國。

中國排外情緒上升

報告指出,大部分受訪美企認為中國政府的排外情緒上升,77%感覺受歡迎程度不如1年前,去、前年的比率僅有47%、44%;在工業、資源業及技術研發密集產業的反應尤其強烈,83%感到受歡迎程度下降,44%科技公司對未來監管環境持更悲觀態度。

根據報告,美企面臨的挑戰包括經濟、監管和人力資源問題;中國仍是美企重點投資的標的,但增加在中國投資的企業數量在減少。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吉莫曼表示,今年報告顯示,由於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美國企業將調整策略來確保營收成長;企業會員也反映了對中國監管環境透明度、可預見性及公平的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