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RF殺傷力「非同小可」 金融股烏雲滿天

2016/01/18 06:00

人民幣重貶衝擊,國銀深陷TRF慘賠之風險,法人認為,預期利空將持續籠罩金融股。(彭博)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人民幣重貶衝擊、國銀深陷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慘賠之風險,上週五(15日)金融類股大跌2%,已創近三年新低點;法人認為,人民幣跌勢未止,TRF對國銀殺傷力「非同小可」,預期利空將持續籠罩金融股。

今年開盤後,金融股就跌跌不休、成了「台股重災區」;上週五各金融股更是一片慘綠,包括:國泰金(2882)大跌4.05%、收35.5元,富邦金(2881)也下挫3.15%、收在36.8元。根據統計,整體金融股今年以來,跌幅已達12.8%。

對此,法人直言,除了國際股市不佳,外資更是接連賣超不手軟,使得金融股連連破底;尤其,本國銀行面對人民幣TRF違約而造成慘賠,猶如滿手地雷,這必然會加深投資人疑慮。

針對TRF問題,國銀主管指出,TRF是以匯率為標的的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主要銷售對象為法人,主要以人民幣為計價幣別;由於投資人當初都是買「匯率看升」,不料,人民幣不升反貶,使得多家銷售TRF的國銀業者,猶如捧著一顆顆「未爆彈」剉咧等。

因為人民幣貶值,投資購買TRF的客戶必須追繳保證金,倘若客戶繳不出來,銀行就必須自行承擔虧損。

對此,金管會強調,已經要求國內主要銷售TRF的國銀與外銀,必須主動瞭解客戶狀況並予以協助,包括:提供融資額度,避免繳不出保證金而斷頭;金管會強調,TRF對國銀的損失,仍在可控制範圍。

金管會統計,國銀銷售TRF墊付給上手銀行的「存出保證金」約新台幣2千億元,這就是「潛在損失部位」。

國銀主管表示,TRF可能出現違約契約,到期日在今年一、二月居多,也就是說,今年第一季都是TRF「高度危險期」;市場推估,未來若人民幣加深貶幅,且客戶違約情況嚴重,推估國銀恐要損失500-800億元。

除了TRF風險外,金管會日前曾揭露,國銀房貸的逾放比升高,這也引起市場疑慮,是否對國銀獲利造成衝擊,成為金融股另一項利空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