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中國開錯藥方

2016/01/06 06:00

中國官方以資源、政策挹注與補貼都救不了,連帶造成股市崩盤,拖累全球金融市場。(路透資料照)

過去30年中國經濟的快速成長,主要動力來自投資,而那些只求開出產能,不問效率的生產活動,導致嚴重的供需失衡,價格崩跌,產業競爭變成紅海。產業的崩壞,連中國官方以資源、政策挹注與補貼都救不了,連帶造成股市崩盤,拖累全球金融市場。

中國產能過剩正迅速演變為一場大災難,中共一向以經濟成長作為統治正當性,一旦金融風暴爆發,民眾失業破產,政權恐怕將不保。因此,日前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定出「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缺點或不足)」五大任務,以化解工業過剩產能、消化房地產庫存、防範金融風險、降低企業成本以及擴大有效供給。

坦白說,中國當局固然了解問題的癥結,卻提出了錯誤的藥方,因為解決產能過剩的最好機制,就是自由市場,由市場自行調解與修正,才能回到有效率的生產。政府的干預只會扭曲供需關係,無法形成真正的價格競爭,淘汰無效率的生產。

誠然,去產能、去庫存、去桿槓的過程,很可能引發企業倒閉與債務違約,導致金融市場動盪。不過,從金融海嘯後,主要國家央行以「大到不能倒」為由伸出援手,最後卻等於幫金融投機者付帳單,實體經濟卻沒改善,即可看出中國政府企圖挽救金融危機,可能也會徒勞無功。

(多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